JD Daily
JD Daily

彰化/台北小食記/寫社區活動、食物與情感之間。 首篇文章建立日期:2021/10/6

餐桌日常|海外生存指南/申請打工度假

(编辑过)
我曾經花了一段時間留意打工度假這件事情,甚至考慮委託代辦處理,然而,後來發現其實沒有想像中簡單,也沒有想像中困難。

我當時試圖申請四個國家,分別是日本、德國、韓國、奧地利:

日本

1.滿多國家在申請條件上都設定年齡:18歲和30歲之間(含)。
不過其實是「申請時」唷!即年滿18歲且未屆31歲。
所以可以留意你的生日區間以及各個國家的申請時段,去考慮你最後能夠申請到的國家。
像我自己當時在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的時候,其實是30歲未滿31歲那年。

👉這點我當時知道的時候超開心的,因為覺得又可以再拖一年再申請。
👉但我跟你說天有不測風雲,雖然我成功拖一年申請,但新冠肺炎的關係,讓我最終沒有勇氣踏上日本打工度假之旅。

2.申請打工資料的時候:盡可能放在L夾裡。除申請書可雙面印刷,其餘皆單面。
這點其實是因為我去日本台灣交流協會提送申請的時候,被警衛提醒的。他說這樣折起來鄒鄒的會給受理的人印象不好。其實當時是覺得滿莫名的,但想想其實好像也是。

3.申請日本打工度假的時候,請留意所有需要帶的文件,像我本人就忘記在申請當天帶「護照正本」,而跑回辦公室拿。一來一往其實很耗時間,而且因為申請打工度假是站在日本台灣交流協會等入內的,會有順位的問題,當年的名額其實是沒有問題的,但如果說你申請的年份申請者比較多的時候,錯過這些可能會錯過機會。此外,一定要本人帶著所需文件,向日台交流協會提出申請,不接受代理申請或郵寄申請。(請穿著整齊,因為日本打工度假簽證其實也意味著你會在日本找打工,但如果你的外貌看起來讓人並不放心,我覺得可能會被安排面談,畢竟官網上有一項:審查官判斷有必要時,將會安排面談。)

4.如果申請時的附件,像是學歷,與現行名字不同,請備妥有改名記錄的戶籍謄本 (3個月內正本)。

5.日本台灣交流協會轉角有間好吃的#慶城海南雞飯,走過路過不要錯過,可以去吃看看。


德國

德國:申請時須於德國在台協會,如果你想在德國打工度假賺到一筆費用,請轉彎。光是不得為同一位雇主工作超過三個月。這件事情就意味著你必須要一直尋覓工作。這點我失利的是在於:台灣青年只可於德國在台協會提出此類簽證申請,最早可於預計出發日期前三個月提出。每年可核發之打工度假簽證名額為500名。

👉因為我當時內心煎熬,所以拖延的關係,再加上又受限於「最早可於預計出發日期前三個月提出」這件事情。總之,我忘記估算申請簽證會需要預約申請送件的時間,也就是儘管我想要預約某一天,但不見得那一天剛好有空位這件事情。因為這點會受到節日的影響,比如說一、二月會有春節,我完全忽略掉德國在台協會會放假這件事情。而每一天可能會有收件的人數限制(因為一個時段可能只有一個人),總之,我當時留意的時候,發現可選擇申請的時間剛好已經超過我的生日了,也就是超過30歲了,因此等同我錯過了。

👉請不要把事情壓在最後一秒鐘。


奧地利

會申請這個國家,其實是因為當時申請德國的時候失利,然後因為剛好在社團裡找到一位在瑞士的媽媽告訴我說,其實不見得要堅持申請德國的打工度假。還有其他國家,像是奧地利。這點我確實覺得好像可以考慮看看,於是最終我真的花了很多心力在處理保險、財力證明..等等。

👉申請前突然開始爆發疫情導致我不敢預約面談。
👉網路上說請在中午11:30前去,雖然下午也有上班,但是他們不受理。
👉請不要把事情壓在最後一秒鐘。
👉申請奧地利打工度假會需要申根旅遊醫療保險英文版證明,起初我是考慮富邦,但是富邦產險跟富邦人壽是不同的。然後也跟銀行不同。
👉跑到銀行銀行跟我說產險在隔壁棟,但因為其實雖然說是整棟是產險,但是產險究竟要去哪一層呢?基本上如果你貿然跑進營業處所,其實別人也不知道你要幹嘛。
👉最後我選擇了使用線上的歐洲的保險公司,填寫完資料立即付款後就可收到要保書。
👉但最後我還是考慮到疫情的關係最後沒前往面談,於是寫信給保險公司請他們協助退款,確實有順利退款成功。


韓國

自2020年起,將透過Google表單系統受理線上號碼牌申請作業。只有790個名額。

👉留意提送表單時間是:上午9時,建議使用電腦。因為我當時使用手機而且步行填寫這件事情其實讓我在輸入時就比別人慢。

👉我沒有在790個名額內。哭哭。於是只好轉頭去學日文。

👉如果對於打工度假有疑問,其實可以參加韓國打工度假說明會,像我當時就有去政大聽說明會,我覺得內容其實滿詳盡的,如果有任何問題也可以當下問。

👉有趣的點是在於,我剛好看見當時做的筆記,像是一般前往韓國打工度假的人通常會在"Guesthouse"住上個1-2個月,找尋剩下10個月住宿的地方。

👉我曾經在韓國旅遊的時候,遇到有人半夜試圖逼房卡進我的房間,一直敲打我的房門,因此如果你是單身女子前往韓國的時候,也請留意你所挑選居住的環境。如果你是淺眠的人更是,像我之前住的Guesthouse就是房內沒有電話(不知道該怎麼求救)。而只能使用社群軟體與Guesthouse的人員聯繫。然後因為我是居住在西面,那帶有非常多的노래방或者正當經營的酒店。但是半夜時就會聽到很多玻璃酒杯聲。讓連很好睡得我其實前幾天也睡得不是很好。

👉居住的網路評價、分數有的時候是因為民宿或飯店有活動,像是填寫五星可以抽獎之類的,因此在訂房網站上,可以多留意評價勝過評分喔。

👉有的Guesthouse網路上寫可刷卡,但我當時住的Guesthouse就沒有辦法刷卡。所以我只好再額外給他現金。

👉並不是每張信用卡都可以使用,像當時我在台灣先辦理了漫遊才去韓國,但在大邱機場時有考慮在電信額外購買預付卡方案,才發現我的信用卡銀行是無法使用的。

👉建議去日本、韓國都要有一定的語言程度。否則去可能會先花一筆盤纏在上語言課程跟很多時間在尋找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