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Daily
JD Daily

彰化/台北小食記/寫社區活動、食物與情感之間。 首篇文章建立日期:2021/10/6

餐桌日常|我們不需要溝通,因為我覺得你有問題。

把愛說出來。

補習班裡,坐在我隔壁的男生,很喜歡在上課前三到五分鐘的時候,突然告訴我,我上次為什麼影響到他,例如:筆放在抽屜裡,拿筆的聲音會影響到他錄音,翻紙的聲音太大聲,影響到他錄音...等。

起初一兩次,我都覺得是我的問題,上課緊抓著筆,不敢按也不敢隨意放桌上,放抽屜上。甚至後來就不帶需要翻頁的筆記本了。但自從我覺得他會得寸進尺,幾乎什麼事情影響到他的時候無限上綱這個問題之後,我就養成上課前不會進教室的習慣。找各種理由遁逃,例如:躲在廁所裡。

我發現其實他最在意的是「聲音」,哪怕只是一點點聲音。

但其實我覺得最生氣的兩個點是:他很喜歡上課大概三到五分鐘前告訴我我的問題,至少他覺得是我的問題。講完之後,老師就進來了,我沒有辦法說明什麼,就上課了。二來,我從來沒有想過他舉得這些事情會造成一個人困擾。重點是,他上課也極其喜歡摳耳朵、三不五時突然頭靠在桌上。偶爾還會折手指、常常看題目的時候會用氣音默念(我最討厭別人用氣音默念文章)。其實這一般來說,對我來說也不是什麼毛病。只是當一再被一個人提醒會影響到他的時候,我也開始注意上他,其實也不是上課很安定的人。他看起來隨時都很焦慮,看起來好像一個失眠已久的人,聽到聲音就會暴怒。而且摳耳朵感覺挺沒衛生的。一堂課下來,我數過大概8次。最後就是,我覺得桌子就這麼大,你能不能明白「包容」兩個字,我跟你都繳一樣的補習費,為什麼我三番兩次要聽你上課表述對我的埋怨。

我們不需要溝通,因為我覺得你有問題。

好幾次,我站在廁所裡都感覺好委屈。但因為我已經覺得這個人心裡是有問題的。所以我沒有勇氣跟他坦白,我擔心下課我們也是同路,我擔心他會暴怒,我擔心我們兩個人上課吵架..等等。

坐在他的身旁,我甚至開始懷疑這個人,單身嗎?這個世界會有觀世音菩薩來渡化他嗎?那他的伴侶應該是觀世音菩薩吧。

倒數第三次上課,我不小心把筆放在桌上太大聲,聽到身旁用氣音說的一聲:「幹林娘機掰」,起初我以為只是我恍神,結果又聽到他講了一聲:「幹林娘機掰」。

我真的沒辦法理解這個世界有人可以上課罵髒話。

連氣了三天,還拿出家裡好久未動的牌卡抽牌,決定告訴老師這個問題,結果講完,我順便講了對老師的課程的觀感以及感謝。雖然我跟這個同學的問題是無解,隔週還為此坐到了最後一排(因為沒什麼位置可以換,所以當初才沒換)。

但某個程度上我還是感謝這個同學,因為我跟老師說了感謝的話之後,或許是感謝的頻率讓我心態上的轉變,我的心裡像去海邊一樣,有種感覺被清空一樣的舒暢。我已經好久沒有這種,發自感謝對方的時候了。這份感激掩蓋過我對於這個同學的憤恨不平。

以前聽過一句話,大概是身旁的這些人,是我們約定好的指導靈,他們來我們的身旁為的是教會了我們些什麼。或許他就是來教會我「體諒」以及「同理」。

以及「我真的不擅長溝通」與「我不像他一樣總是可以為了自己的權益據理力爭」。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