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Daily
JD Daily

彰化/台北小食記/寫社區活動、食物與情感之間。 首篇文章建立日期:2021/10/6

餐桌日常|從今天起我要改變/實踐篇

設定目標,源自於協助我們更了解我們自己。

這篇參考上篇投稿:餐桌日常|年末清單
末尾提到-減肥、練習工作技能、學習理財工具/投資、儲蓄、ETF、虛擬貨幣。
提到這兒,我突然在以前的資料夾裡看見2020年寫的文章:

(1) 努力讓自己變好,想想讓自己怎麼變得更好。
(2) 正視這個問題,已經影響你的人生。
(3) 如果你能夠改善自己的自我價值,你也能幫助別人。

我有先幫助自己嗎?我有先解決我已經看到的問題了嗎?

Rule:設立一個目標,長期執行,並條列拆解成小目標。

2020年年初設定的當年度目標

人脈:跟與自己年齡數字相符的人深度對談
健康:減肥、運動(一週三次,、三、五)、加入健身房
興趣:學習按摩、天使牌卡學語言
進修:繼續學日文、繼續學韓文(韓文單字本、聽力)、繼續學德文、上完程式語言的課程
就業服務乙級書籍

家庭:跟家人一起旅行

感情:多認識新的人
工作:順利轉職、找到興趣好好工作,堅持三年、考過二項與工作相關之證照
副業:開始穩定接案、建立並維繫部落格、將天使牌轉換成副業、104接案
投資理財:保險
我的學習計劃清單:

觀察別人的清單,很有趣吧!
第一、我發現書寫對我來說是一種釐清自己的想法的方式。/某種程度是種盲點。
舉例來說我是透過學習計畫清單後的理由、期間、花費,才發現:
(我從來不會將我自己所學習的東西與費用並列在一起)

(1)時間是成本、資源;費用也是。當你所選的是日文,你就很難兼顧在韓文身上。
(2)我們每個人就是取捨自己所擁有的時間、金錢在自己所想投入的事情上。

第二、一直到有一天聽到我同事說的話的時候,我才意識到,對,為什麼學習一定要進補習班/學校。為什麼不能自學?為什麼別人不需要而「我需要」?為什麼我選擇母語人士授課而非非母語人士授課,為什麼我喜歡與老師溝通,而非需要與同儕交流的語言學習。

(1)因為我習慣「有人背書」,例如某張證書、我習慣「被動學習」,不善常主動積極有熱忱的學習事情。也不善長統整資訊,以至於我很仰賴補習班整理的資料。
(2)因為我根本不相信同儕對於語言理解的正確性。認為同儕給予得比較偏向心理上的依賴與夥伴的支持,而非實際能力上的支持。或許有,但永遠不會比直接問老師更快。

2021年年末設定的明年度目標

健康:減肥。
工作:練習工作技能、順利轉職。
投資理財:學習理財工具/投資、儲蓄、ETF、虛擬貨幣。

可以很明顯發現,我將目標的範疇完整減少。
我這裡想執行的是:減肥計畫。/明年2月17日前目標是10Kg。也就是一個月約3Kg。
這件事情我必須:12/18才開始執行,因為我現在完全沒有心理準備。😂😂😂

事前計畫、過程記錄、事後感想

事前計畫:

我目前所想執行的方式是FMD,這是一種分成3個階段,每天進食五次,起床後30分鐘內必須要進食,之後3-4個小時進食一次。第一次進行需要一次以28天為一個週期的減肥方式。詳細內容請參考書籍:《不用計算卡路里,越吃越瘦的新陳代謝飲食》。簡單來說,作者海莉的說法就是,不需要去計算卡路里,重點不是你吃的量的多少,而是你吃進什麼。她並不鼓勵節食。這種減肥方式比減醣還麻煩,外食族執行難度會相對困難。有許多東西不能吃,例如咖啡因跟牛奶。光是這兩點應該就很多人完全無法執行。
網路資源/當時好心的網友製作的

過程記錄:這點我考慮以Potato Media或IG記錄我每日的飲食狀態。或者以紙筆紀錄的方式在我的行事曆上。
事後感想:會在社區活動提案截止日2/17之前完成這個感想的分享。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