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Daily
JD Daily

彰化/台北小食記/寫社區活動、食物與情感之間。 首篇文章建立日期:2021/10/6

餐桌日常|年末清單

倒數26天就是12/31了,不知不覺2021年也默默地走了這麼久。
  • 一件今年影響你很多,甚至足以改變人生的事情
從現職看見「累積」的意義。我不是一個擅長持之以恆的人,那天在自己的臉書限時動態詢問別人:「你覺得哪個對你比較難?堅持或者放棄。」

我發現自己朋友裡,那些覺得放棄比較難的人,通常都不容易開始。(笑)
開始前比較容易評估成本,個性比較務實,會有比較長的評估時間,比較有目的性,而執行的時候也很容易受限於放棄的成本,所以就一路繼續下去。然後一般來說,通常也滿懶地,因為嘗試新東西其實是需要重新挹注精力的。

2020年9月,我正好報名了一次靈性的對談,就是家族療育。儘管是家族療育,其實對我影響滿大的,因為話者的幾句話,類似像是「因為我總是沒有把整個走完流程,所以我感受不到我所學習的東西的效果。」而這句話也是支持我如今繼續上日文的原因。

溫馨提醒:此篇是Premium文章。
#011.家族業力|家族傳承的是功課還是禮物?

檢定不在我認真地規劃,但是我漸漸可以理解持之以恆的學習語言,比我大學漫無方向的在語言的科系裡,那種安心的感覺。安全感對我的人生佔據許多重要性,儘管皮紋占卜的老師說過我是一個天不怕地不怕的人,但是不安總是盤旋在我的心裡,當一件事情看不見未來的時候,我就無法踏實地往前走。這影響很大,舉凡工作、感情、科系,對我來說都是一個推翻、重建的過程,一旦感受到不安,我就會重新尋找安全感。這也是為什麼我在許多領域總是像鼯鼠一樣。

該說我是計較嗎?其實也是。我計較我走的這每一步有沒有意義。

然而,隨著時間的推演,日文給我的安全感實在太多了。已經不是語言程度的問題,而是你有信心一生與其相伴的感覺。因為你有信心與其一生相伴,所以相對而言,你就不這麼迫切的想要給這個語言一個里程碑。這有點像是,雖然我現在日文沒有這麼好,但我相信這個語言總有一天會成為我的語言。而為什麼它能給我如此多的安全感呢?因為我曾投入許多的時間在它身上。也就是前述所謂的,一個完整的流程。講到這兒,是不是其實滿矛盾的。你以為安全感是堅持給你的,其實是時間給你的。而其他事情你無法有安全感,所以你也沒真的堅持下去,也就沒有所謂時間給予的安全感。

而我現職正好是需要「累積」的一個產業。

年資是累積,產業是累積,人脈是累積,所有的學習是累積。然後漸漸地隨著待在這間公司越久,才會因為交情、事件看得更明白每個人的經歷、個性。在看起來美好的人身上看見瑕疵,在看起來不美好的人身上看見真心的一面。

今年影響我最深的事情,就是我持之以恆做了許多事情。而且是有意識選擇「持之以恆」,因為是累積。


  • 一件你今年有做出改變的事情

應該是面對一些長久逃避的事情。或者像是按耐著性子做一些事情。
例如考試前要寫考古題(?)。
我真的很討厭寫考古題,所以每次都裸考上戰場。(雖然這次也只有寫一份)


  • 三件明年計畫的「事件名稱」、「原因或理由」、「如何達成這件事情」。

事件名稱:減肥
原因或理由:太胖
如何達成這件事情:好好執行別人跟我說的方法(?)

事件名稱:練習工作技能
原因或理由:因為我想轉職,需要一份作品集
如何達成這件事情:再重新練習上課的技巧

事件名稱:學習理財工具/投資、儲蓄、ETF、虛擬貨幣
原因或理由:同事前年底才剛入股市,去年到現在賺了將近年薪,好生羨慕。
如何達成這件事情:其實我直到現在也還是沒有太多想投入股票的念頭。不過我想或許可以漸漸一步步嘗試。

以上,明年事件都很基本,很像是其他人早就辦到的事情。🤣🤣🤣
但沒辦法,肥柴太多年,只好重新打掉重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