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Daily
JD Daily

彰化/台北小食記/寫社區活動、食物與情感之間。 首篇文章建立日期:2021/10/6

餐桌日常|你用聖誕豢養了我的青春

「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言4:23)
「對我來說,你只不過是個小男孩,就像其他上千萬個小男孩一樣。我不需要你,你也不需要我。對你而言,我也只是一隻狐狸,就跟其他上千萬隻狐狸一樣。但是,如果你馴養了我,我們就彼此需要了。對我而言,你就是宇宙之間獨特的存在;對你而言,我也是世界上獨特的存在。」-小王子
(“Tu n'es encore pour moi qu'un petit garçon tout semblable à cent mille petits garçons. Et je n'ai pas besoin de toi. Et tu n'as pas besoin de moi non plus. Je ne suis pour toi qu'un renard semblable à cent mille renards. Mais, si tu m'apprivoises, nous aurons besoin l'un de l'autre. Tu seras pour moi unique au monde. Je serai pour toi unique au monde.”)

他們說:「談過幾次戀愛的男生,是不可能不認識小王子的。每個男生背後都有一個曾經喜歡小王子的女朋友。」


我想應該是因為,女生都希望自己是那朵獨一無二的玫瑰吧。


我是在天主教學校長大的小孩,每逢聖誕節,學校總是燈火通明,亮起的是一小叢一小叢的LED燈,學校不只有一棵聖誕樹,而是有各個不同的聖誕樹,彷彿是爭奇鬥艷一樣。

也因此,每到了12月,我們這群從學校畢業的學生,總是會想起這所校園。

我學會唱的第一首外語聖誕歌是「O Tannenbaum」、第二首是「Alle Jahre Wieder」。

這麼多年了,我也就再也沒有學過其他語言的聖誕歌了。

年紀輕的時候,總沒有想過聖誕節對於一個人有如此的影響,老師會在聖誕節請我們吃聖誕大餐,帶著瑞士蓮巧克力給我們吃,展示德國聖誕降臨曆以及點上象徵12月的聖誕蠟燭,我們沒有上課喝過熱紅酒,但總聽過熱紅酒這個名字。

聖誕,輕輕地烙印在我們的心理。

用各式各樣的方式告訴我們:「Alle Jahre wieder kommt das Christuskind.
(這句話的原意正是聖嬰每一年又來了/言下之意聖誕節又來了。)

畢業後,我記不得歲月是如此地不饒人,校園彷彿還是人來人往。
多年後回去,植物栽種地依舊醜陋。

毫無規則性地生長著不同科目的植物。但我想也就是像我們,這些植物也就像是我們這些由各個不同個性、家鄉組成的背景的學生。

我們各自背負著期待來到這所學校。各自在身體裡注入著這股「聖誕血液」。

影片來源:Andrea Bocelli
影片來源:Weihnachten

「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得用心去感受。」-小王子

她在離開我的世界裡以前留了一本記事本給我。寫了許多她眼中的我。並告訴我:「真正重要的東西用眼睛是看不見的,得用心去感受。」

年紀輕的我,不懂真正重要的東西是什麼。「或許是愛吧。」

有一天,我在多年後,整理家的時候意外的發現這個祕密。她連兩年買給我的卡片,可以拼成一句話。

就像那年我回到了彰化,看見四周,絕大多數樸實的貼近我記憶的模樣,我突然覺得讀研究所是一個正確的決定,儘管重來一次,我可能不會讀,但人生沒有如果。

就像可能事過境遷之後,我才發現,這個我曾經很辛苦的地方,會在未來每次我需要它的時候,救援著我,告訴著我,我是一個多麼勇敢的人。

在那所學校裡,看不見的東西但是珍貴的是「勇氣」。

而在天主教學校的那幾年,就像是那些年我們一起豢養著一朵獨一無二地玫瑰,我們在課與課之間,在公車與公車之間,在書裡地文字裡徜徉著。

我們再也走不回時光的隧道去經歷那段學生生活了。

但「你用聖誕,豢養了我的青春。」

我們看不見歲月,但看的見聖誕樹。
我看不見你,但可以在冬天的微風裡感覺到你存在的痕跡。

校園明信片/充滿浪漫,像不像兩個好朋友漫步在校園的景象

在那所學校裡,看不見的東西但是珍貴的是「你的善良與我們的關係」。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