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Daily
JD Daily

彰化/台北小食記/寫社區活動、食物與情感之間。 首篇文章建立日期:2021/10/6

餐桌日常|只怕想家

在我23歲的時候考上研究所,那年6月,黃美珍有首歌叫做只怕想家,因為飾演女主角是我高中讀書時的同學,因此在我前往研究所讀書的暑假,很常坐在電視機前或電腦前聽這首歌,然後一邊跟我的媽媽介紹這首歌。MV中女主角是一位前往外地工作的美髮業從業人員,遠距離的關係,女主角漸漸與自己交往的對象疏離了起來,在生病的時候,想起家,與家人通過電話的時候,講得大抵是自己過得很好啊這類型不讓人擔心的話,也有點像是陸劇中三十而已中的王漫妮,北漂多年,為的不過是想在休息時,在上海的陽台看那片夜景。

影片來源:UNIVERSAL MUSIC TAIWAN 環球音樂

9月離開家前,我又播了這首歌,看見媽媽躺在床上哭著跟我說我能不能不要離開,因為我在家至少有一個人作伴。說到底,我也知道家裡的兄長多年前就以結婚,偌大的家,也就剩下我與父母三人,總是多年扮演威嚴的角色的媽媽突然哭的時候,我突然想起MV中的歌詞「我什麼也不怕,只怕想家,武裝的冰冷遇上溫熱就會融化,就算曾被責罵,現在明白是心疼啊。」


這我也才明白,我聽見的只怕想家,跟我媽意會到的只怕你離開家的心情完全不同。


搬到宿舍的那天,我的父母開著車帶著我的行李送我前往外地,儘管是23歲了,卻也是我第一次離父母如此遙遠,那天的彰化挺炎熱的,坐在車上我們買了一碗芒果冰,彰化的芒果冰價位不像台北鬧區的芒果冰動則就要150元。50-60元也是好大一碗,我們三個人在車上分食,金黃色的芒果冰就像那天的心情一樣,炎熱、甜蜜卻也複雜。然後,送我回宿舍後,我也遠遠地跟他們道別。


夏天,往往是一群人告別彼此,卻也是一群人再次相遇的時候,我們畢業了,到了下一個學校做新的開始,父母也是一樣的心情吧,我們彼此目送對方,前往另一個地方。就像兒女脫離父母,我們告別學校,而父母也在學習長大。究竟是我們依賴父母多些,還是父母依賴我們多些?


我的夏天餐桌,是成長以及告別的滋味。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