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Daily
JD Daily

彰化/台北小食記/寫社區活動、食物與情感之間。 首篇文章建立日期:2021/10/6

餐桌日常|順序

(编辑过)
那天看見我爸在下廚的時候,做菜的順序...

我爸這陣子每天都煮麵當早餐,以下是幾種材料:蝦米、高麗菜、蔥/蒜末、陽春麵一把、些許油。如果是你需要煮一碗湯麵,你會怎麼做呢?

我爸一邊煮麵,在水還沒有煮滾的時候,只是剛開火的時候就把那把陽春麵丟進去,先炒蝦米,再炒高麗菜,最後才丟入蔥。

光是「剛開火的時候就把那把白麵丟進去」這件事情,我就覺得那「陽春麵」煮到最後會整個爛掉吧?但或許他考量的是迅速?又或者在他的認知裡,覺得白麵有點難煮,會需要煮比較長的時間所以需要從頭開始放。

然後看見蔥居然還在盤子裡的時候,我又鄒了一下眉頭。我突然意識到,順序這件事情。
這個順序取決於大腦在判斷事情的時候,重要性的程度。又或者這個人無意識時所做決定的習慣。而這個順序是直到我高中甚至是畢業以後出社會,才發現有的人會很介意泡麵爛掉這件事情,所以總是水滾後才煮泡麵。

我一直到長大之後,才發現其實我是一個沒有秩序觀念的人,而這個秩序是自從我長大以後才開始慢慢建立起來。正常來說,秩序的習慣養成應該是從小養成的,舉凡整理,我媽到現在收拾東西都還是有一個櫃子,她不想看到但又很重要的東西都先藏進去再說。裏頭亂七八糟的,完全沒有邏輯。包含冰箱也是,我媽沒有分層的概念。因此當食物進入冷凍庫的,就必須要翻找才可以找到自己想要的東西。食物常常進入冷凍庫跟冰箱以後,就會過期。她覺得自己只要自己找得到就好了,找得到就沒有需要整理乾淨。

但等到她年紀大了,她已經忘記自己曾經放的東西在哪的時候,她原先的這種歸類習慣,就很難讓別人協助她去判斷這個東西究竟在哪。

我自己不是一個整齊的人,但是我在分類東西的時候都會在歸類的時候就思考,這層所置入的原因,就像書籍,可能這區全都是心靈勵志,這類可能是語言學習。當然也有的人依據出版社分類,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分類邏輯。

而煮菜是種藝術還是一種科學呢?

某種程度上就我跟我爸的順序,應該也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彼此要的不一樣而已。他可能只是要「快點吃麵而已。」

說到這兒,這跟工作有什麼關係呢?其實我覺得是有的。


這件事情帶入工作,會不會其實,也只是每個人在處理事情的邏輯、認知不同。

有段時間我曾經覺得某某同事很讓人反感,做事很不負責任,她總是希望把事情快速地做完,必須在時間內完成進度。但這件事情牽涉的人不只有她,可能是包含很多人,例如我。這件事情我積了大概一年多才表態。

OK、FINE,這些事情我發現一個問題。

1.我不喜歡表態。應該是說我不擅長溝通。所以總是悶著。
2.有些事情如果你不說出來,別人就不會知道其實她會影響到你或者造成你的困難。也就是說,其實有的人並不是不負責任。而是你把「覺得這個人不負責任。」的成見取代成「你們可以好好協商分配跟處理這件事情。」,所以你只會在協商前就先否定了對方。


那為什麼這跟順序有關呢?

其實我覺得工作這件事情,常常彼此會發生誤解,就是因為每個人,對於工作與責任的界定不同。這個界定的距離,會讓彼此認為自己在承受對方的責任。

工作對於人生的順序而言,其實也會影響到這個人願意承擔責任的程度,我並不是說認為工作不重要的人不負責任,而是你要一個認為工作只是拿來賺錢的跟一個樂在工作的工作狂在對於工作的責任上,他們所願意付出的時間跟心力可能就不見得標準是一致的。

工作狂可能覺得另一個人不負責任,而另一個人可能覺得自己已經付出自己百分之百的責任。那這件事情誰對誰錯?


為什麼這篇文章作為工作上的建議?

1.我們常常只會看見別人的問題,而總忽略到自己的問題。於是工作的認知差異,就會覺得與他人相處事情上,很讓人煩惱。有的時候不要把情緒放在處理別人上,而是要放在自己能做什麼改善達成彼此的目的,會比較容易。

2.在家庭中兄弟姊妹承擔責任的關係,也同時會影響到你對於其他人對於責任承擔的重量以及情緒,如果你試著了解自己,你就會發現總是會出現這些干擾的情緒會不會其實源自於原生家庭。

3.學習接受他人與自己的差異,才能更進一步的了解什麼方式可以驅策對方做事情。站在他人的鞋子上思索事情,你才可以明白對方的需求以及所注重的事情是什麼。當站在彼此的需求的時候,你才可以協商該如何做事情。重點不是這件事情怎麼做,而是如何順利的把它做完。如果有些人在乎的只是一種感覺,就不要總是就事論事的對待它。如果有些人在乎的是結果,就不要花一大堆時間跟他討論過程。

4.有的人可以給彈性,但有的人不可以。你要學習分辨對方是什麼人。

5.事情會有所謂關係人,也就是如果你親自去找可能會有閉門羹,弄懂公司裡的關係人是誰,打好交情,由他幫你當這個敲門磚或許會好多了。

6.有的時候不是人在做人,而是錢在做人。能施以小惠、請客、買點食物的時候不要太計較,並不是每個人都會感激你的付出,但也並不是每個人都不放在心中。


結語

不知道每個人對於工作的感受如何,這幾年我最大的學習其實是接受,接受自己與別人的不同,也試著接受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人生志向,不要強求自己與別人在看待事情要有同等標準的看法。有些話好好說,比自己埋頭苦幹輕鬆多了。有的人你要慢慢說,好好說,他會做,只是他的顧慮比較多,而不是他不想要做這些事情。對每個人要使用不同的方式說話,做事情上才比較容易有更好的效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