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Daily
JD Daily

彰化/台北小食記/寫社區活動、食物與情感之間。 首篇文章建立日期:2021/10/6

餐桌日常|金門-留在島上的那一年

(编辑过)
金門的幾間粥店,在我打工換宿那年我大致都吃過,而壽記,是我覺得最好吃的廣東粥。

絕大多數單獨一個人離開現有地前往的旅行,都帶有一些原因。那些原因可能是失戀、可能是失業、可能是失去家人。聽起來也滿合理的,人生不就是「感情」、「事業」、「家庭」以及自己的健康所組成。

三十歲以前,我嘗試過幾次國內的打工度假。有時候會站在小幫手的角度去看這些離開家鄉的人。那年,我離職前,找了一間「金門打工換宿」便飛過去了。總共在島上待十一天。

十月中末飛金門,正巧是結束了最忙碌的大陸國慶。還算是輕鬆的一個時段。不用整天清理房務,打掃家裡。連小管家都趁著那個時段飛回台灣一段時間。很輕鬆的我可以有一段時間可以去金門逛逛。金門是台灣的離島,但雖為離島,他很巧妙的是大陸人非常喜歡前往的一個地區。凡舉在金門騎著gogoro的電動機車的人,絕大多數都是外地人,尤其是大陸人。金門有隨處可見的風獅爺,還有抗戰標語。金門屬於福建省,陳景蘭洋行上的風獅爺還掛上大陸的五星旗,有時候都覺得這個反共抗戰的離島,其實也沒有所謂的主權獨立。就是一個模模糊糊的區域。

然而,因為這樣的地理特色,金門有一種滄桑的歷史以及悲觀的情緒。島內有許多的堡,也有許多海灘。在台灣很難擁有這種歸屬感,就是金門人保護金門人的歸屬感。島內的金門人有許多金門專屬享有的特殊權益。像是機票、金門卡。有次我打電話訂一間粥,對方一開始以為我是金門人,還讓我用電話訂購。後來發現我不是金門人之後,便請我到現場候位。這就是這麼特殊的一個地方。

我記得有一次在陳景蘭洋樓旁遇見一個攤販,他本來是從台灣來的,後就在金門定居了,一聽到我是台灣人,興高采烈的想拉著我坐下聊聊島內的故事。離開台灣的那一年,我覺得那年就像是無牽無掛把台灣的瑣事放下的一年。它像金門的冬天一樣冷冷淡淡的,但又像金門粥一樣養生,照顧著我的身體、心理。


「很多事情,早就回不去了,卻只能把回不去放在心裡,成了別人也不能說出口的秘密。」


壽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