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 Daily
JD Daily

彰化/台北小食記/寫社區活動、食物與情感之間。 首篇文章建立日期:2021/10/6

餐桌日常|相歧

冬天的時候,那年工作跟同事A來的尾牙禮物-電火鍋總算是派上用場,我跟家人興致勃勃地想煮火鍋。比起吃火鍋的食材,我更喜歡備料的階段。把每份食材洗好切好分類放在一盤一盤的盤子裡,在端到桌面時是我最滿意的時候。這件事情也跟所有煮飯相關,像是我喜歡爆香,喜歡煨湯,喜歡各種準備中的那個階段。

就連中秋時烤肉,我也最享受進超市或舊市集挑食材到實際吃之前的那個階段。我想起從小到大,幾乎是每年的冬天我都有段寒冷的記憶,像是失業,像是失戀,然而,也有段溫暖的記憶,像是初戀,像是得到第一份工作,都是在冬天。

冬天對我來說,就是一個儲備的季節,就像萌生的新芽,沉寂了一個冬天的能量等待春天蓄勢待發,就像一個從無到擁有的一段過程。也因此,我想食材偶爾是跟人生相同的吧。就像美好的一餐是急不得的,火侯,功夫都是需要時間的,我從不會煮飯到會煮飯花了三年,而烹飪的小火慢燉的就是為了看見那個渴求的結果。

而我個性相歧總是吵架的退休後的父親常在周末假日時抽空去老市場買菜,但只有每年冬天裡他才會花時間做一鍋羊肉爐,家裡常備的豆腐乳跟高麗菜以及調酒,常常都會在這個時節裡一併被派上用場。直到這時候,是我們難得會坐在一起的時候,有的沒的著一起吃著飯,聊著一些與食材毫無關聯的小事。

我在想,可能是良金牧場麻辣湯頭的記憶太溫暖了,所以連家人在一起的記憶也變得溫暖了起來。就連我們的個性相歧,都變成一種互補的愛。

良金牧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