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an
jackyan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中国共产党的党章里面写到:“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党在任何时候都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同群众同甘共苦,保持最密切的联系,坚持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不允许任何党员脱离群众,凌驾于群众之上。”关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由来、变革大家可以去网上查。

  虽然我在大陆生活了40年,但从没仔细想过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终于到了美国,有一天我在厕所突然想到这个问题,究竟什么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于是我到网上搜了搜,发现所有论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文章,都是笼而统之,语焉不详、闪烁其词,例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是党的全部价值所在,也是我们立足新时代、迈步新征程必须坚守的思想指引与行动指南。”“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等等。看起来四六八句合辙押韵博大精深内容丰富,实际上不知所云,就是这种云山雾罩的语言骗了我40年。把这个问题说清楚,其实不难,把句子分开就可以了。

  首先说全心全意。全心全意,汉语成语,意思是投入全部精力,毫无保留。党章说,党除了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进一步分析上面这句话,其主语是党,那么党具体指什么呢?是党员,还是由党员组成的组织。并没有文章具体分析这个问题。如果说是党员,那么现实中党员干部的腐败问题就解释不通,巨额资产来源不明的全是党员,中共高官子弟大部分都依靠权力把持着国家的经济命脉。如果说是党组织,组织是个抽象的概念,具体运作还是需要党员,习近平说,东西南北中,党政军民学,党是领导一切的,具体就是党员领导一切,所以说如果是党组织的利益,是根本不合乎逻辑。

  其次说人民。人民是什么概念。根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现阶段中国的人民是指:全体社会主义劳动者、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拥护社会主义的爱国者和拥护祖国统一的爱国者。这也是一个非常不严谨的概念。例如什么是社会主义劳动者,应该是区别于资本主义劳动者。根据百度百科,社会主义劳动者指我国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内部结构中以劳动人民作为一个范围的层次,它包括工人、农民、知识分子以及其他一切从事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自食其力的劳动者。不再具体分析了,对于一个特别笼统的概念,如此分析下去没完没了。只是从直觉上可以认为人民就是直接在中共统治下的人。

  最后也是重点说服务。根据百度百科,服务意思是指履行职务,为他人做事,并使他人从中受益的一种有偿或无偿的活动。其核心是通过为他人做事并使他人从中受益。目的应该是受益,而做事是手段。那么,什么是受益。是我觉得你受益,还是你觉得你受益?

  在商业行为中有一句俗语,客户就是上帝。近几年也非常流行客户体验的概念。也就是说客户觉得受益才是真正的受益。也许客户就喜欢被虐待。尽管从我的角度非常不人道地把客户痛打一顿,但是客户享受其中,并且宁愿付钱,那么这就是成功的客户体验。如果从我的角度,认为客户你这种需求非常不合理,我不但拒绝打你,我甚至给你讲很多历史故事来论证你的要求不合理,还找了几个彪形大汉看着你,不让你找别人虐待你,天天告诉你你的要求是多么不合理。那么,这就不是服务,而是一种灌输。

  所以,为人民服务,首先要看人民需求什么,而不是我认为人民需求什么。而中国共产党就自我感觉良好地把自己认为人民需求什么作为人民的真实需求。那么人民需求什么。抛开意识形态,中国人也是人,美国人也是人,都具有人的生物性和社会性,需求是类似的。在人类需求的理论中,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被广泛认可。

  生理需求,是级别最低、最急迫的需求,如:食物、水、空气、睡眠。作为中国人,可以说中共执政以来,饿死人的事情发生过,而且很严重,但是自从文革结束,饿死人的事情已经极大地减少。现在可以说基本绝迹,有偶发情况,但是已经可以忽略不计了。但是水污染严重、食品安全得不到保证、空气质量恶化,除了吃饱了,能不能健康活着,还真不好说。

  安全需求,同样属于较低层的需求,其中包括对人身安全、生活稳定以及免遭痛苦、威胁或疾病、身体健康以及有自己的财产等与自身安全感有关的事情。现在中国人普遍缺乏安全感。食品空气水上面说过。在社会方面,看病难看病贵、特权当道、执法不公,入学、工作、买房、养老没有不操心的。要不也不会成为美国的第二大移民来源国。

  社交需求,属于较高层的需求,如:对友谊爱情以及隶属关系的需求。在友谊方面,现今的中国除了钱,已经找不到真正的友谊了。在中国历史传承中,人与人之间的忠诚始终是一条贯穿历史的红线,忠臣孝子人人敬,关云长义气千秋,但是这种真诚的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文革中被毁坏殆尽,至亲之间划清界限屡见不鲜,不仅割断了义气的传承,而且流毒至今。各种无底线的举报揭发层出不穷,为了利益甚至不惜出卖好友。中国人之间的社交已经完全的虚伪化。在爱情方面,所有故事中的美好爱情,早就离中国人远去,现今的青少年根本不知道爱情为何物,估计终其一生,也不会体验那种脸红心跳的感觉。摆在爱情面前的只有钱,有钱就爱,没钱滚蛋。

  尊严需求,属于较高层的需求,如:成就、名声、地位和晋升机会等。尊严需求既包括对成就或自我价值的个人感觉,也包括他人对自己的认可与尊重。中国人有尊严吗?成就、名声、地位和晋升机会永远不属于最广大的普通老百姓,只属于特权。当你面对无数的摄像头、微信微博内容审查的时候,谈何尊严;当你被公权力按在地上摩擦,刑满释放还要被监视居住的时候,谈何尊严;当你为了自己的利益,高喊“假的、假的”,然后家里就进来两个警察看着你的时候,谈何尊严。

  自我实现需求,是最高层的需求,包括针对于真善美至高人生境界获得的需求,因此前面四项需求都能满足,最高层的需求方能相继产生,是一种衍生性需求,如:自我实现,发挥潜能等。合格的中国人只知道习主席万岁,不知道真善美。方方在日记中追求真,他就不是合格的中国人。像我这样估计都算敌对势力了。

  总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一个口号而已,骗人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