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an
jackyan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中国公务员言与行三(不能说实话)

Photo by mahdi rezaei on Unsplash

语言一般被认为是思想的外壳,但是作为中国公务员就不是这样了。他们工作不容易,就是因为在单位的生活基本处于一种与自己真实思想分裂的状态。想的一回事,可是说出来就必须是另外一回事。因为如果把想的事情说出来,就很有可能丢饭碗。因此,不论是官话、笑话,还是空话、好话,核心就是不能说实话。

例如一个领导胡作非为、以权谋私,但是作为下级对他的讲话只能大加赞扬,尽管心理骂他千百遍,说出口来还得天花乱坠。因为不认同领导的讲话,立马就有免职的危险。这些话不是真实的思想反映,所以要挖空心思拼凑辞藻。不仅如此,还得揣摩领导喜欢听什么,领导想得是什么,对症下药,这一份辛苦不是一般人能承受的。2015年,检察机关以涉嫌玩忽职守罪对某副局长依法立案侦查并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在这以前,这位局长大会小会讲话,现在找到他以前的讲话稿,会看到满纸的道德高尚、义正言辞,下级写的如何学习如何贯彻的稿子也是汗牛充栋。可是这些讲话现在看起来,就像空气一样轻飘飘。当初将之奉为圭臬的人不知道会不会觉得自己受到了极大的愚弄。其实也不会,当初将之奉为圭臬的人多半认为这个讲话就是狗屎一样,只不过为了自己的饭碗,是狗屎也得吃下去。还有很多被查处的领导,哪个不是在任的时候讲话都娓娓动听、深入浅出,“不仅具有很高的理论价值,而且还具有很强的可操作性”。但是突然间成为阶下囚,难道他们道德水平的垮塌仅仅是一夜间的事情吗?

能够在公务员队伍混得顺风顺水的人,基本都练就了高超的察言观色和见人说人话见鬼说鬼话的本领,美其名曰叫做官场说话技巧。至于事实是什么样的,我的想法是什么样的,早就和我没有一点关系了。但是当你指出,你说的话和你的想法不一样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会立即否认,像说官话一个反驳你,“我就是这样认为的”,你明知道他在说假话,就是无法证明。就像皇帝的新衣一样,只可惜,我只有在离开了公务员单位以后,才敢于做那个说实话的小孩子。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