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an
jackyan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中国公务员的言与行五(升官之一)


Photo by Kevin Wenning on Unsplash

嘴上说一套,实际干一套,已经成为公务员的本能。公务员除了赚钱,还有一个重要目的就是升官。基本没有人刻苦读书、层层考试进入公务员队伍是为了为人民服务。如果公务员工作不稳定、待遇不高、权力不大,鬼才去考公务员。现实选择无可厚非,但是非要带上为人民服务的高帽子,就很可笑了。

国家公务员就是老百姓俗称的“官”。中国有句古话,叫做千里为官只为财。升官发财,也是中国人几千年的集体梦想。升官以后就会掌握了很多普通百姓苦求一生而不可得的资源。我原来有个同事,父亲病重多年,有一年他被提拔成处长,突然就通过别的处长认识了当地最好的专科医院院长,他父亲多年的重病居然得到救治并且痊愈了,这些隐形的好处不当官不知道。为此,公务员中很多人为了升官也是不择手段,一旦升了官,圈子就不一样了,小老百姓苦苦追求的事情,到时候不过是反掌之间。例如此次的新冠肺炎,当老百姓求治无门,只能在家等死的时候,一个退休的厅级干部不仅有医护人员专门上门收治,而且没有领导待遇就拒绝入院治疗、去医院要坐公车不坐救护车。可见权力的力量是多么巨大。

有的以钞票买官。在2014年深圳沙头角海关案中,深圳沙头角海关关长吴文奎因“买官卖官”受贿35万元被判处有期徒刑十年。这是被查出的案子。在日常的工作过程中,有很多工作人员会经常性地给领导送点现金、送点礼物,特别是在每年集中提拔人员之前,更是有的人为了升官大把花钱、大方送礼。我有个同学在部队,亲口许诺,给上级领导一年工资,结果顺利提拔。因为工作业绩、工作能力相互间都差不多,具体提拔谁,其实就看领导和谁的关系比较好。送礼送多了,关系自然会好,被提拔的可能性就会大一些。

有的以爱好换官。不怕领导讲原则,就怕领导没爱好。投其所好,是升官的重要捷径。有个领导喜欢打网球,一个下属单位的工作人员就花重金请教练,把自己培养成半个专业网球选手,领导一下子就发现了这个人才,于是他就成了这为领导的“御用”陪练,陪了不久,他就在领导的关照下被提拔成处长。有的领导喜好摄影,身边就聚集了一群摄友,摄友们不仅陪领导出门摄影,还想方设法用公款给领导添置设备。爱好摄影的领导们拥有的设备都是以十万元计算的。这些摄友们多多少少受到“恩泽雨露”,先后升迁提拔。领导爱好多样,有的爱书法、有的爱唱歌、有的爱喝酒、有的爱打牌,不管有什么爱好,身边总是会有一群“同好”,保证领导们的爱好水平不断提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