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an
jackyan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我平常都看什么书

Photo by Susan Yin on Unsplash

我觉得晒书就是面对赤裸裸的内心。晒给别人看就是把自己脱光了秀。每个人的思想特点不一样,关注的书籍也不一样。从一个人喜欢看什么书,基本能够了解这个人的内心世界。我看到好多朋友都响应“我平常都看什麼書”徵文活動,他们很多都有丰富的藏书,令我馋涎欲滴,也有点自愧弗如。不过既然大家都晒,我也晒。丑媳妇早晚见公婆。

我移居美国一年多。移居以前把大部分书都处理了,确确实实心在滴血,还好绝大部分都是送出去的,所托也都是爱书人士,总算没把孩子卖了。到了美国以后短时间也没有能力置办书房、书柜,只好转向了电子书。

我读的书我自己分为三类,一类是讲故事的,小说、纪实等等,一类是讲道理的,主要是哲学类的,还有一类是方法论,讲怎么讲故事,怎么读书的。

第三类方法论的书我最喜欢。我第一本这类的书叫做《金字塔原理》,都忘记是怎么找到的。这本书不太容易读,因为是美国人写的,例子也都是企业案例。我当时在政府部门,和企业接触比较少。但是我慢慢把这本书读完了,立时打开了眼界。以前觉得晦涩难懂的哲学书,按照这个原理也变得易于理解。到了美国以后,我特地从大陆花高价邮费买了一本寄过来。

就是这一本。

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大陆人,到了美国似乎本能地都会找到一些大陆不让看的书,比如《中国一九五七》,《杨显惠命运三部曲》,《上海生死劫》,开始看得触目惊心,叹为观止,但是看多了,发觉从故事的角度看也没什么,只不过是一批人以奇奇怪怪的理由受到迫害而已。不过后面的历史背景却是值得深思的。别的书就没什么了。

不看漫画。因为看不懂。初中的时候流行《圣斗士》和《七龙珠》,同学们为了能够第一时间看到新出的一册往往要放学以后等很长时间,等别人看完了轮到自己看。我也好奇地拿过一本看,我发现我根本搞不清图片的顺序,有的从左往右,有的从右向左,还有的好像是从上到下。而且当我看图的时候,往往忽略文字,再加上普遍文字较小,看不出个所以然。后来就彻底放弃了,落下个一看漫画就糊涂的毛病。从那以后就再也没看过。算不算人生不完整。

最早接触《圣经》大概是2012年。那一年工作特别烦乱,就想找本书能读得净心。当时有考虑过佛教,但是佛经都是文言,读起来有障碍,于是买了本《圣经》,断断续续读一读,感觉很好。到了美国以后比较深入接触教会,思想也逐渐从无神论转向了基督教。但是天不从人愿,受洗班上了一多半,就赶上了瘟疫。只能宅在家里,正好也能有时间系统学习。

以下没有文字,只有图。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