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an
jackyan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中国公务员的言与行六(升官之二。完结)

Photo by Drew Beamer on Unsplash

有的以身体换官。能换官的除了钱,还有人。这是女性工作人员的特殊本领。这种事情比较隐蔽,也不容易为外界所知,即便有些消息,也不过是捕风捉影,但是可以肯定的是,这些事情是有的。在这些以身体换官的女性中,有的成功,有的失败。成功的对成功之路闭口不谈,失败的也只能自吞苦果。我等小男公务员经常感叹,女领导太少了。

有的托关系升官。在中国公务员当中,关系远比工作业绩重要。而所谓的关系,也仅仅是更大的领导的一声招呼。某单位在进行一年一度的副科长提拔工作中,一位退休的领导向主管提拔的人员说了句话,别忘了我们小孙。这位小孙就在怀孕休假期间被提拔成了副科长。还有一名工作人员,工作特别努力,也是不要命的那种努力。有一年所在部门有一个名额可以破格提拔年轻科长,在开会投票的时候,领导直接点了另外一个人的名字,当然参会的人员心领神会,都投了那个人。因为那个人的父亲是当地一位局级领导。

前面所述的花钱也好,投其所好也罢,甚至出卖身体,也只不过是为了和上级领导搞好关系,从而能够得到照顾而升官。

还有的靠业绩拼官。依靠业绩得到的官说是拿命拼来的一点不过分。没有钱、没有关系、也不是女的,想升官就只能靠业绩。而公务员队伍的情况是大家业绩都差不多,为了能够突出,只能拿命来拼。某年一个单位提拔处长,在一个部门的两个人当中进行选拔,一个人是有领导关照,另一个人什么关系也没有,当然天平倾向于有领导关照的人。但是另一个人也不是省油灯,他拿出来过去十年的加班记录,竟然没有一天是不加班的,天天早出晚归、在单位加班到深夜,问得领导哑口无言,这才把他提拔上来,但是他四十出头的年纪,头发已经全白,颈椎腰椎血压血脂没有一处好的。

我辞职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真的希望同事们的生活会越来越好,但是当我和以前同事聊天的时候,发现他们依旧生活在思想和说话的极度分裂之中,升官的道路上充满荆棘,工作中的各种不平等依然存在。绝大部分人都是既当不了官也赚不到钱的,就在压抑忍耐中凑合活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