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an
jackyan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疫情火烧眉毛开会不紧不慢,共产党什么时候能把人命摆在第一位


Photo by Zhen Hu on Unsplash

北京时间3月1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3月19日,中国天津市市委常委会召开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书记、市防控领导小组组长李鸿忠主持并讲话。”

我一直认为,习近平作为党的总书记,讲话空泛一些也正常,毕竟中国地方大,各地区情况差别也大,给个原则,各地自己想办法落实。但是实际情况不是这样的。从习近平以下,省长、市长、县长、乡长等等的各级领导,讲话一律是空泛泛。

上面提到的天津市委书记李鸿忠的讲话一共有六句。

第一句“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形势,研究部署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重点工作,为我们因时因势进一步做好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这是一句拍马屁的话。大家去看看习近平的讲话,根本看不出有什么科学指引和根本遵循。

第二句话,“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这一句是习近平讲话的原句,一个字都没改),最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直接指挥、亲自部署、英明领导,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

这一句依然是拍马屁。就差对着习近平画像磕头了。

第三句,“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以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战双赢’的实际成效,体现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依然没有实质内容,其中的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是套话,什么时候都必须说,不说就不是党的好干部。

第四句:“要清醒看到复工复产、车辆人流增加、境外疫情扩散给我市防控工作带来很大不确定性,牢记天津之‘特’,强化阵地意识,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落实外防输入重点任务,加强京津冀地区联防联控,全力服务北京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筑牢首都‘护城河’”。

全是空话。

第五句,“要加快建立与疫情防控相适应的经济社会运行秩序,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抓好‘惠企21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27条’举措落实,切实发挥‘一企三人两员’工作机制作用,帮助推动更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终于到具体措施了,突然发现原来都是以前做过的措施,没有新东西,或者说,习近平即使不讲话也还是这些措施。

最后一句,“有力有序推进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商贸流通业、生活服务业等恢复营业,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步入正常轨道”。

看起来像一个工作目标。

总结一下,贯彻上级领导的要求,最重要的一点不是怎么办法落实,而是要先拍一通马屁,说上级领导这个要求太英明太果断太高瞻远瞩了。然后说说我们要提高认识,思想上重视。再然后拿出来以前或者现在正在做的一些东西好歹说一下,算是有措施。最后再提一个基本实现不了的目标。

会议开得很圆满。至于具体怎么落实,是下面的事情,落实不好要追责。这样层层讲话下去,天大的事情,落实起来具体干活的只不过是最底层的几个公务员而已。而这些底层公务员,从来不关心上级领导讲什么,永远是按部就班。这就导致了党的会议无论说自己怎么重要、理论怎么科学、思想怎么伟大,永远不会有实际落实的那一天。

疫情燃眉,我一直以为作为仅次于党中央的直辖市党委领导可以改变作风,会议不再发表不切实际的讲话,能够就事论事解决问题。可是我发现,他们依然是我行我素,不紧不慢开会,打着官腔落实。我真替一线公务员和防疫人员担心。不过也许对于领导来讲,表决心表忠心要比治病救人更重要。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