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an
jackyan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伪造交易22亿,说一说中国企业为什么会造假


Photo by Andrew Teoh on Unsplash

  4月2日盘前,瑞幸咖啡盘前股价跌幅扩大至逾80%。公司调查显示,COO及其部分下属员工从2019年二季度起从事某些不当行为,与伪造交易相关的销售额约为22亿元。作为一个中国人,我看到这条消息的第一反应是笑一笑,然后想,这么快就查出来了。中国有很多大企业,比如制造业的格力,做平台的阿里、腾讯等等。这些大企业在刚刚起步的时候,其实也都存在有不规范的交易,只不过由于各种原因,坚持下来,变成了企业界的良心。

  中国企业为什么会造假呢?其实没有人天生下来愿意说瞎话,被人戳穿以后没法抬头。但是如果不说瞎话就活不下去的时候,我想没人会坚持诚实,中国企业就是这样。

  一是税重。中国宏观税负率约37%,政府税收90%由企业承担,微观税负率则接近40%。如果用世界银行世界发展指标中的“总税率”指标来衡量企业所承担的税负,2013年至2016年企业总税率分别为68.7%、68.5%、67.8%、68%,这个数据远远高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初生企业,不想法逃税是活不下去的,账面上做点假,也是没办法的事情。

  二是造假容易。中国依然是人情社会。法律在人情面前不堪一击,特别是在权力面前。宪法都能改,没什么法律是不能变通的。企业成立的时候第一件事不是做计划,而是拜码头。工商、税务、市容等等部门都必须拜到,如果能和哪个部门的小头头混成铁哥们,那么这个企业的前景肯定可期。别看这些小头头官不大,但是要折腾黄一个企业,易如反掌。和他们混好了,即使企业有不规矩的地方,也不会受到处罚。我有个同学,毕业以后就在一个税务所,这个所的所长按照行政及别只是科级,是中国行政层级中最低的一个层级,但是这个所长手里掌握着企业减免税大权。签个字,辖区企业就能免掉几百上千万的税款,于是每到报税的时候,这为科长就以考察为名出门旅游,为了避嫌,其实也是为了收钱。一个企业花几十万疏通好这位领导就能省几百万的税,简直就是双赢。

  三是造假有暴利。特别是上市企业,发布点消息,造个假新闻,股市几天的涨跌就够企业正正经经干几年的。利润率何止几十上百倍。已经远远超过上绞刑架都毫不畏惧的层次了。

  四是违法责任轻。闯了天大的祸,只要和领导关系好,最多就是罚酒三杯,喝完了又是一条好汉。真正受到法律惩罚的,极少是因为违法,而是因为得罪了领导,或者成为政治斗争的牺牲品。中国企业家,先枪毙再审问,没有冤假错案。瑞幸咖啡(Luckin Coffee)的不幸就在于在美国上了市。不知道是他们管理层幼稚还是不明美国的情况。老老实实在国内多好,只要肯花钱,天大的祸事也能掩盖过去,非得跑到美国上市,这下完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