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ckyan
jackyan

你的话是我脚前的灯,是我路上的光。

我眼中的台湾

Photo by Vernon Raineil Cenzon on Unsplash

40岁以前,我一直在中国大陆,出生、上学、工作,而且还是国家公务员。40岁的时候辞职到美国生活。

在大陆的时候,从新闻联播里面了解台湾,从电视剧里面了解台湾。在我的印象中,台湾人说话说国语,是大陆40年代电影里面的声调,台湾的电视剧也是一样。我印象中特别火的电视剧叫做《流星花园》,现在还能回响起“陪我去看流星雨的,落在那地球上”的旋律。然后就是张惠妹,越来越胖。从政治上就感觉台湾就是一帮自嗨型的领导人,台湾当局一开会就打架,拒不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除了这些印象,基本就没有了。

到了美国以后,我能够YOUTUBE了,看到了另一面的台湾。

因为疫情,发现了一档叫做“关键时刻”的节目。在这档节目中,我见到了台湾各个行业的人,有做媒体的,有搞政治的,有经商的。主持人宝杰哥给我印象非常深刻,当嘉宾讲话的时候,宝杰哥就像一个说相声的捧哏,他总能在恰当的时候烘托嘉宾语言,也总能在恰当时刻切换到下一位嘉宾。完美地串联起整个节目,既不紧张也不松散。

从参加节目的各位嘉宾发言中,我看到的台湾可以用几个词来形容。

一是敬业。不管实际情况怎么样,从节目上看,参加节目的嘉宾对自己从事的职业都非常尊敬和热爱。我印象最深的是优质旅游协会理事长李奇岳先生,他好像对世界各地的情况都非常熟悉,到处都去过,提起旅游业简直就是眉飞色舞,看得出他非常热爱他的职业。还有一位美丽岛电子报董事长吴子嘉先生,温文尔雅,侃侃而谈,对问题观点犀利,见解独到。

二是专业。专业不仅仅体现在节目嘉宾对自己本专业的了解,更能反映出台湾总体的专业精神。作为嘉宾的胸腔内科医师苏一峰,在节目中讲话比较缓慢,声音也比较低,但是他的讲话非常具有科技含量,对于引发疫情的病毒、面对疫情的方法都给出了专业建议。而且我觉得他的讲话相当谨慎,不凭借感情、完全基于专业给出明确答案。同时,通过嘉宾的介绍,我也了解了台湾各行各业的工作状态。给我这个大陆人的感觉就是台湾不论哪一行哪一业,从业人员都具有非常高的专业精神,各行各业井井有条。还有,台湾的医生更像医生。

三是敢说。几位嘉宾批评了不少台湾的领导人。从蔡英文到马英九,都受到过嘉宾的批评。而且嘉宾们在批评台湾领导人的时候,没有一点尊敬的意思。这在大陆是不可能的。别说习近平,就是批评批评自己的领导,都是不可能的。批评完了前途就没了。而且,在大陆见到领导比见到爸爸还尊敬。跟自己爸爸有时候还会吵架顶嘴,但是跟领导绝对不会。

以后有机会一定要去台湾走一走、看一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