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被困在「自卑」的漩渦嗎?告訴你如何脫離〈2〉

歡迎各位回來,這裡是A先生。上回我提到幾個原因,可能讓你無法有效的解決自卑感。今天讓我列舉三個,幾乎在任何領域、任何時期都是通用的「策略」,來幫助你解決你的自卑感。不過我也必須說,最後是否行動的決定權仍然取決於你自己,因此,看完今天的文章後,好好思考,然後行動。好的,我們開始吧。

第一:改變心態(Mindset)

拋棄掉阻礙你行動、遮擋你眼界的固定型(Fixed)心態,以「成長型(Growth)心態」來取代之。關於這個概念,在先前文章《成長的關鍵:成長心態 (Growth Mindset)》有更詳細的內容,如果你還沒看過,趕緊點進去看吧。這裡就簡而言之,成長心態認為人的能力和資源是動態的,能夠提升的,而固定心態則正好相反,認為兩者是天生的,或者是沒那麼容易改變的。

值得一提的是,人類的大腦是一個複雜又多變的傢伙,面對一件事的反應非常容易受到當下的情境,甚至是過去的經驗影響,絕對不是二分法就能夠解決的。一個人的心態並不像是天花板上,只有開和關的超古老吊扇,而是那種能分5段、12段,甚至99段的現代電風扇。

因此當我們在學習他人,或是自我檢視的時候,請記得這個大框架。關於具體如何改變心態,我會再開一篇文章說明,敬請期待。

第二:分割目標

在剛接下一個重要任務,或者進入一個全新領域時,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這種感覺?彷彿自己正站在平地,抬著頭望著那快看不到的山頂,再看看自己的位置,一想到自己有這麼長的路要走,就鬥志全消,想乾脆包一包回家算了。事實上,儘管目標看起來這麼遠,你需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踏出你的一隻腳,就這麼簡單。接著,再踏出另一隻腳,然後再踏出另一隻…到最後一回頭,你會發現自己,已經站在山頂上了。

因此,如果覺得眼前的挑戰太困難,試著把它分割,分割成幾乎毫不費力就能跨出的一步,並且,由於初期獲得的反饋很可能不是正面的,所以,一旦自己踏出了”那一小步”,也請給予自己,好像踏出了全人類的一大步的這種稱讚。

第三:善用環境

人類作為群居動物,和其他同伴互動、社交時產生的作用,可能造成的影響,可能比你我想得都還大。因此如果對你來說,要靠自己的意志做出改變實在太困難,有一條抄捷徑的方式就是,找一群你欣賞的人,和他們交流,多花時間和他們泡在一起,讓環境來改變你。外部有旁人拉著你,看著他們進步,自已也想跟上;內部有對自己身分認同轉變,帶來的動力,「我是像他們一樣的人」,這種想法會成為你的推力。

但值得注意的是,這種環境的影響顯而易見,卻又難以察覺,無論是正面影響或者負面影響。所以,就算你不那麼積極,換掉身邊整個圈子,也至少要留意並遠離,存在在你周遭,想要把你往下拽的那些人們。好好善用這股助力。

以上就是三點,就我個人經驗整理出的,對於提升自信有幫助的小貼士。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上面的觀念,也能套用到「如何提升執行力」這一課題上。自卑感確實就像個漩渦,如果身陷其中而無法盡快脫身,想要離開會變得越來越困難。而離開的辦法,不單只是靠轉念,更重要的是行動;而這一切你所夢想,所期望,就在你自己的手上。

「是時候了,去做點甚麼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