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自信,與它們的產地〈2〉


這裡是A先生,上回文章中我提到自信很大一部分等同於你擁有多少選擇,而「選擇權」基本上就是「說不的能力」。而既然是「能力」,就代表它和畫畫、跑步之類的技能一樣,也是可以培養的。所以今天來和大家聊聊「如何養成拒絕的能力」。

我看過不少:啊你遇到不合理的要求就拒絕就好啦、你就做自己不要管別人怎麼想…等,其實無異於叫患有憂鬱症的人想開一點的言論。覺得只要像個正常人一樣思考,問題自然就會解決。但換位思考一下,處在困境中的當事人會不知道有這種處理方法嗎?想必這種狀態下,通常是其他因素在和理性進行強烈拉扯,才導致難以做出客觀來看比較有效的決定。

「拒絕」事實上也不單純像肌肉,只要每天上健身房就能變大、變厲害。那到底要如何培養「拒絕」的能力呢?背後的原理其實很簡單,那就是「價值」。想想看,世界首富比爾蓋茲,一秒鐘幾十萬上下,他會願意花五秒的時間彎腰去撿掉在地上的一百塊嗎?當有選擇的時候,你會很自然就會排除其中不夠好的選項。

也就是說,要培養「說不的能力」並不是一直拒絕別人到這件事變成習慣,該做的應該是讓自己有更好的條件,更好的條件會讓你有更多的選擇,一旦你有了更多的選擇,拒絕那些不合你意的選項就會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

說回來自信,先前提過因為缺乏自信導致害怕被拒絕而產生的討好、偽裝等把真實自己隱藏起來的舉動。最根本的問題,是自己認為自己沒有能力(價值)在被否定、拒絕後再次站起來,找到下一個認同、欣賞自己的人。有一個值得注意的點,我說的是「自己認為」沒有價值。很多時候並非真的條件很差,而因為大腦迴避恐懼的本能和個人過往的經驗造成讓你誤判情勢而走錯了棋步。

那麼,要怎麼有自信呢?回歸到最根本,「行動,然後修正」。像是個剛出生的嬰兒學走路一般,對於陌生的事物不斷嘗試,去無存菁,改正錯誤,強化正確。這也正是人類與生俱來,探索這個世界的方式。同時,在這過程中的任何經驗都會紮實的堆疊成那座名為「自信」的高塔。

所以,如果條件許可,想要嘗試什麼新鮮事,學才藝、健身、練習社交等各種組合自由配,就像角色扮演遊戲中點天賦和技能點一樣。更棒的是,現實世界Online的可能性多到沒有一本攻略本能夠全部包含,只要找對方法,身體力行並且堅持,最終就能搭配出不是別人,而是專屬於你自己的流派。也正因這東西是「專屬於你」,和其他任何人相比,你自己一定是更了解、更相信這東西的價值的人。而這,就是我所說的「自信」。


這可不是一般的讚,這是將「Like」變成創作者實際回饋的「Likecoin」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的按下5次按鈕,並將文章分享給你覺的需要的人,感謝閱讀:D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