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自信,與它們的產地〈1〉


這裡是A先生,我發現了一個問題,現在這一代的男性似乎特別缺乏自信(對,包括以前的我)。甚至已經要變成21世紀男性青年的人設了(但不包括現在的我),所以今天讓我們來聊聊「自信」吧。

如果你跟我一樣以前或是現在是個缺乏自信的人,很可能會出現這些”典型症狀”例如:一群人出去玩時不敢提意見、需要協助不會主動提出,想著別人自己發現、認為自己不夠好,做事有成果時會認為只是運氣好……等等不勝枚舉。而更糟糕的是,這種自卑會像漩渦一樣讓人越陷越深,因此盡早脫離越好。

接下來,讓我們像考古學家一般挖開地表,深入研究下這些自卑行為的背後藏著些甚麼”化石”,即是什麼原因經過日積月累,到後來成為了問題;這些自卑行為幾乎都指向同一個核心問題—「選擇權的缺乏」。

首先我們要了解到,這些自卑行為的目的通常是「避免被拒絕」。不敢發表自己的意見,因為害怕別人不認同,進而被討厭、疏遠;不敢拒絕自己不認同的事物,因為害怕被認為是不好相處,進而不再有人願意和自己合作等等,種種為了留住當前的資源(對象、工作、關係…)而產生的行為。而這種即便傾盡全力、力挽狂瀾就是不願意失去某些東西的,嗯…我叫它”留客戰術”好了。而真正需要這種戰術的時機,正是手上已經沒有多餘籌碼,無論一分一毫都必須精打細算的時候。

不過,我先前也提過,事實上要採取什麼樣的策略都是可以的。只要時機正確,看起來再奇怪的戰術可能也會有效果。然而前提是必須要有一個頭腦清楚、經驗豐富的指揮官。因此,我們不妨先來分析一下”留客戰術”潛在的風險是什麼。

要我說的話,最主要的問題是使用這樣的策略會非常容易吃虧,甚至讓對方吃定你(但如果是「小不忍則亂大謀」的情形就另當別論了)。就好比整個市場被特定提供者壟斷,那麼消費者在價格上就很容易被削;一個男人如果沒有選擇,就很容易屈就於一個有問題的關係;一個員工若離不開當前公司,自然沒有成本和公司談判更好,甚至只是合理的待遇。這些例子背後的原理都大同小異。大家也不妨想想自己的經驗,應該就會了解我的意思。

說道這裡,我們大致上可以寫下這條公式「自信 = 選擇的權力」。而選擇的權力也就是向別人說不的能力。所以,我敢說岸邊露伴相當的有自信,哈哈。

然而,目前我接觸過的主流”教你怎麼有自信文章”大多也止步於此,然而這種選擇、說不的能力不是你看完一本書、一段影片然後大喊一聲「eureka!」你就會變得有自信。意思是,它既然是一種「能力」,它就能夠,也需要學習和培養。因此下期,讓我們來聊聊該如何培養這種能力。

◣ To Be Continued ◥


這可不是一般的讚,這是將「Like」變成創作者實際回饋的「Likecoin」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的按下5次按鈕,並將文章分享給你覺的需要的人,感謝閱讀:D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