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如何知道自己的程度到哪?:自我提升的判準


大家好,這裡是A先生。最近我和一個朋友聊天,他也是個正在尋找熱情、提升自身價值的朋友;他說他想在自我提升這塊了解更多,那時我們談到了一個問題:「我該怎麼知道自己現在提升到了哪裡?」

確實,我也曾經問過自己這個問題,該怎麼知道我每天花的時間、精神到底有沒有結果,還是只是丟進水溝裡。尤其當你以為自己準備好、信心滿滿的面對挑戰卻還是失敗時,儘管理智上知道可能是運氣不好、失常,但情緒上還是會開始懷疑人生,想著想著就想一頭撞死在牆上。

畢竟,雖然有像財產、頭銜地位等能夠量化的事物,但現實生活它仍然不是RPG遊戲,金幣、裝備、等級,甚至每個技能的熟練度都是直接一個數字擺在角色介面上。一個有錢有地位的”成功人士”私底下可能,而一個出身低的人骨子裡也可能淌著英雄的血液。

說回到主題,有沒有一些通用的判準來檢視自己的程度呢?如果你也有同樣問題,提供三點讓你參考

第一:恐懼

在我先前的文章《想消除恐懼其實對你有害:正確的看待恐懼》中曾經提到,來自於生存本能的恐懼能夠作為自身極限的定義。當我們面對超出自身程度的情境、任務時,恐懼會馬上出現來”保護”我們。因此,當你發現自己完成,或者至少正在進行一件曾經害怕不敢嘗試的事時,代表此時的你已經比過去的自己更成長茁壯了。

第二:成果

發現自己的極限提高固然很棒,但畢竟我們不能永遠閉門造車,還有一項實際而且同樣重要的,那就是「成果」。畫畫的看作品多棒、健身的看肌肉多大、賣東西的看銷售額多高。我知道很像說廢話,然而其中值得注意的是必須要「誠實」面對成果,避免阿Q精神,假成功儘管會讓心裡好受點,卻對現實沒有幫助,甚至會養成逃避的壞習慣,對行動有害。

第三:周遭

在競技類型的電子遊戲中,開始一局遊戲前系統會透過「匹配」機制來挑選與你實力相當的隊和對手以確保遊戲的公平性,新手匹配新手、高手匹配高手。套用到判斷人的情況,一言蔽之,一個怎麼樣的人就會跟怎麼樣的朋友混在一起。有趣的是,這個因果關係可以顛倒,可以因為我是這樣的人所以身邊有這樣的人;也可以是我想成為這樣的人,所以去讓自己身邊有這樣的人。因此,看看身邊的人是不是接近自己想要的樣子,若否則花點時間、心思去接近那些你更想認識的人吧。

總結,能以「恐懼」:自身極限是否提升;「成果」:外界給你的反饋有沒有達到自己的預期;以及「周遭」:身邊的人們是不是自己想要的樣子。作為自身提升的通用判准,檢視並進一步修正自己的策略、方法。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的按下5次按鈕,並將文章分享給你覺的需要的人,感謝閱讀: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