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覺得生活卡住?〈3〉


這裡是A先生,今天一樣繼續接著上回的話題。或許有些人在看完前兩期的文章後心裡會想:「這不就是勵志的心靈雞湯嗎?」、「感覺很打高空,不切實際」等等想法。某些層面來說確實如此,實際點過生活,守好目前所擁有的、避免衝突,也的確是能夠讓你生存下去的還算蠻好的策略。

事實上,想要採取什麼樣的方式來過生活,只要自己喜歡、認同就行;然而被許多人忽略的是「機會成本」,即做出一個選擇背後放棄的其他選擇/機會。好比前篇文章提到的,選擇固守穩定,你可能放棄原本更大的可能性;同樣的,如果選擇冒險,你也很難走得風平浪靜。

因此,系列短文的最後我要的傳達的是,你是否覺察、思考自己所採取的策略為何?而這在人們專注力被各類媒體、信息瓜分和轟炸的現在顯得更為重要,同時也會是脫離卡住生活的重點之一。

而我之所以會選擇鼓勵大家找北極星開始冒險,原因是我寫作當下的社會整理風氣,仍然是鼓勵大家求穩而非冒險。家長為了安全,過度保護孩子們、阻止他們以自己的雙腳探索這個世界;學校為了方便管理,明著或暗著來的告訴我們只要聽話就好;現在又有各種媒體灌輸各種不同的價值觀讓人盲從,許多人就這麼載浮載沉的虛度光陰,不斷追求他人喜歡的,而不是自己喜歡的事物。

事實上這種人並不罕見。迫於這個社會、他人給自己的期待與要求,踏上了一條與自己內心相違背的道路。試想,卸下了外在的這一切後,你的內心還剩下什麼?是豐盛的綠洲,還是枯竭的沙漠?更甚,矛盾的是,那些把手指指著你對你說三道四的那些人,他們並沒有義務要對你的人生負責(他們通常也不會)。

如果很不幸,你剛好是這情境的主角,那麼很幸運的,你現在知道問題的所在了;不過當然,在這之後還需要付出相當程度的行動來真正改變你的航向。可能放下手邊已經累積起的部分成果、可能面對質疑與挑戰、甚至可能離開目前熟悉的一切。然而這次,你下定決心,望著星空,踩著現實一步步往前走,你知道這會是一條不輕鬆的旅途,卻是最有意義的旅途;因為這次,你不再為了別人,而是為了你自己而活。


你也能在這裡找到我:

個人網站:嚮前咖啡館

Instagram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的按下5次按鈕,並將文章分享給你覺的需要的人,感謝閱讀:D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