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練習「面對未知」的第一步:調整潛溝通


你好,這裡是A先生,這次來和大家聊聊關於「自信」的話題。我身邊有不少人,包括我自己,都曾經非常的自卑過,常陷入自我懷疑,希望自己下輩子當隻蛞蝓,在陰暗的角落過完一生就好。因此如何擁有「自信」是成為一個完整的人的必經過程。

但如果要說完有關自信的所有內容,文章恐怕會比萬里長城還長。所以今天我先提一部分的內容,讓我們來看看自信如何影響一個人的「潛溝通」,以及怎麼透過行為改善糟糕透頂的潛溝通。

首先,何謂「潛溝通」?人與人之間的交流就像弄壞鐵達尼號的冰山一樣。文字、言語就像風平浪靜的海面上突出的那一丁點冰塊;而語調、眼神、肢體等等「潛溝通」則是在水面下不容易被觀察到,卻讓世紀大船沉沒的冰山本體。

那麼潛溝通和自信有什麼關聯?想像下面的情境:在重要的考試失常、上台報告時出錯,或是向女生告白卻被拒絕,好像自己被全世界否定一樣;這時的你沒辦法直接看著別人的眼睛,胸膛和肩膀很緊繃,說話時帶著飄忽的音調。這些外在的行為已經向他人透漏了你內在的狀態—不肯定的一瞥和自主防衛性的蜷縮已經代替你的嘴巴告訴了在你面前的那個人,你現在很不自在、不自信;尤其是面對閱人無數的主管或是敏銳的女人(她們通常稱這是「第六感」)。

當然,在面對挫折或恐懼時出現這些反應是很正常的,甚至可說是人類的本能。但,會點進來這篇文章的你,肯定是對現況不滿,想要讓自己變得更好的對吧。而我要告訴你,沒錯,可以改變!不是虛無飄渺的心靈雞湯,而是有科學證據,值得你一試的方法。

具體做法是由「外」而「內」的調整。第一步,你得意識到你的內在狀態,是自信、豐盛,還是自卑、匱乏。接下來,有意的調整肢體、語調和眼神,打開、舒展你的前胸和肩膀;說話時把上揚的尾音拿掉,多點肯定;和別人對眼時不要飄,想著你就是要看他隱形眼鏡是什麼牌子的一樣盯著,喔對別忘了帶著一個笑容。

沒錯,就這樣而已。背後的原理有二:首先,內在狀態影響外在行為這點很好理解;但不少心理學研究支持—外在行為也能改變內在狀態。第二,當處在焦慮的環境時,你心中的擔心和負面想像會像隻鯊魚一樣大口吃掉你的注意力,而你有意的去認知、調整你的感受和肢體狀態將會把注意力拉回到當下,重新奪回對思緒的掌控。

然而,我也必須說,這並不是什麼靈丹妙藥。要我說的話,我會說這就像是鍛煉肌肉一樣,是一種心靈肌肉的鍛煉。

說到這裡,下次當你發現自己又不小心身處在某個不自在的場合時,相信你已經知道該怎麼做了。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如果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點讚並分享給周遭的人,感謝閱讀: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