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成長路上的乳酪陷阱〈2〉


這裡是A先生,上回提到了「分心」對於行動、成長效果的負面影響。那麼,今天讓我再分享一個行動時容易掉入的陷阱吧。

在先前的文章中,我稍微提到過,過去的自己會因為擔心失敗或成果不滿意,非得等到自己覺得百分之百做好準備才敢行動。後果可想而知,十有八九都在開始前就放棄了。主觀來說,沒有行動自然不會失敗,不會遇到挫折;然而客觀來看,不嘗試等同於親手放棄了成功的可能性。所以,今天的陷阱,就是「藉口」。

說到底「成長」這回事,就是由「學習」加上「行動」,學習規則與有效的方法,再透過行動檢驗、內化。不過這說起來容易,實際做起來又是另一回事。如果你真的走在提升的道路上,你所學習和行動的,應該會是不熟悉且充滿挑戰性的事情。既然如此,失敗和挫折會是你的常客。而「藉口」的角色便是面對負面刺激時的「緩衝區」;然而它的”負”作用則是會像電子遊戲中的減益(debuff)

有個很常見的例子,就是「學習英文」。不用我多說,相信大家都知道英文很重要了。但我聽過不少人明明也知道自己該學,同時卻又覺得排斥、困難。這時,藉口就登場啦,「英文太難了,我沒有辦法」、「我沒有學英文的天份啦」等等說服自己不去行動的說法。不去做當然就不用接受失敗的挫折、努力的辛苦,聽起來沒有不好啊;然而,真的是這樣嗎?

我們的人生,不是一場一百公尺的短跑;反而更像是橫跨全球的馬拉松。但我們大腦原始的那部分,並不是這麼被設定的;為了生存,能夠做到本能性的避免眼前看起來危險的事物。不過別忘了,我們仍然具備理性思考能力,好好利用它吧。現在你已經知道了,當下次名為「藉口」的陷阱擺在眼前的時候,別再傻傻跳進去了。


這可不是一般的讚,這是將「Like」變成創作者實際回饋的「Likecoin」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的按下5次按鈕,並將文章分享給你覺的需要的人,感謝閱讀:D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