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成長路上的乳酪陷阱〈1〉


這裡是A先生,在上個系列文章中我提到行動、打造價值對於自信的重要。儘管我沒有辦法牽著你的手告訴你每一步該怎麼走,但我還是能夠分享一些”don’t”,那麼今天,就讓我們聊聊成長與行動中可能會遇到的一些陷阱。

身為大學生,暑假到現在已經過了一半。回頭看看一開始訂定的計畫,老實說,一些完成了,一些進度則落後不少。大家有沒有這種經驗,從只有兩天的周末或是兩個月的暑假,假期快結束時才猛然驚覺自己費盡心思、滿腔熱血寫下的目標還沒完成,甚至連開始都還沒開始。到底是甚麼像個黑洞一樣,把我們的時間和注意力全部吸進去了呢?因此,第一個行動時的陷阱就是「分心」。

在資本主義盛行、網際網路流行的現在,現代人們的時間與專注力已經成為了各大廠商和媒體龍爭虎鬥的資源。如何有效率的學習、成長正在逐漸成為一個重要的課題。而專注力的分散,加上人們對於未知的恐懼,造成只要稍微一不注意,專注力就會像水流往低處一般從高專注力需求的重要任務流到手機遊戲或短影片上,拖延到最後該做的事也沒有做。

相信大家都知道拖延不是病,但拖起來也是會要人命的。然而,有時候自己也知道這樣下去不行,自己也不想拖延,但對於眼前複雜、困難的任務就是打從心底感到一股無法控制的焦慮,連帶的影響到行動的意願。

確實,這種焦慮感是真實存在的,無論別人怎麼告訴你別想太多,它都不會消失。但你有想過,為什麼會有這種焦慮感?事實是,我們”先進”的大腦能夠預先想像、計畫未來數秒、數天、甚至是數年後的畫面;然而,當你想的越遙遠,中間的不確定性也就越大,不確定性越大,隨之而來的就會是對於無法控制及預測的「未知」而產生的不安全感,也就是你我感受到的「焦慮」了。

因此,當這股焦慮感襲來,你感覺被它淹沒時,試著將想像的距離(規模)縮小、縮短一點,至少縮到能夠開始行動吧;而不是發瘋似的洗腦自己「加油,你可以的!」,妄想用意志力撐過去(告訴你,你沒那麼厲害啦)。

這過程就像攻克一座高山一樣。想要爬到最頂端,但望著遙遠的山頂,恐懼與無力感油然而生。「我真的做得到嗎?」、「我做不到吧」等等質疑、否定的想法開始佔據內心。沒關係,沒有人要你一步登天。你要做的僅僅是,先踏出你的右腳,站穩,接著踏出你的左腳,周而復始。直到某天你回頭,發現自己居然已經身處半山腰了;緊接著,距離山頂也就不遠了。

◣ To Be Continued ◥


這可不是一般的讚,這是將「Like」變成創作者實際回饋的「Likecoin」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請大方的按下5次按鈕,並將文章分享給你覺的需要的人,感謝閱讀:D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