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你有拖延症嗎?:適應不良型完美主義者



大家好,這裡是A先生。你有「拖延症」嗎?儘管拖延症,說到底不是一種疾病,但如果你有經歷過拖延症,它確實會對你的生活造成不小的負擔。你知道在拖延症「患者」中,有一類被稱作「完美型拖延症」的人嗎?今天讓我們來談談「完美型拖延症」。

在進入主題之前,必須先了解「完美」,或者說「完美主義」;以及平時比較少聽見的「適應不良型完美主義」。完美主義相信大家都了解,典型人物有賈伯斯,對研發產品的極高要求與對完美的瘋狂追求造就了他傳奇般的事業(甚至有了個人電影)。這樣看來完美主義似乎是有益的?的確,如果願意為了一個「完美」而不計代價的雕刻石頭,你也會得到一件完美的作品。

「適應不良型完美主義」有著和完美主義相同的理想、追求;然而和完美主義不同的是,這種追求往往會只步在腦海中,就像蛹中羽化失敗的蝴蝶。舉個例子,我修過一門藝術課,那堂課在期末時需要交上一幅完整的畫。那時我一個朋友會在下課時告訴我他想怎麼怎麼構圖、怎麼怎麼上色;哪條線應該在甚麼位置。然而當他實際下筆時,圖紙上那幾條黑色鉛筆的筆跡總是顯得格外孤獨。他告訴我,總覺得和想的畫面差得遠、覺得自己畫不好。然而,他卻拖延到期限將至前才草草完成作品交上。

沒錯,「拖延」二字畫底線,這便是害怕失敗、害怕達不到腦中理想的自己而造成的「完美型拖延症」。這時完美已不再是追求的目標,反而成了阻礙自己前進的高牆,甚至,因為大環境不接受失敗的風氣,這堵牆漸漸的變得不可跨越。

然而,正如你一塊一塊砌起這面牆,你也能夠毀掉這面牆。既然這種拖延是一次次面對難題學習來的反應機制,那麼透過習得新的問題反應機制來取代它想必是可行的(類似於先前提到的新信念取代舊信念)。

接下來有三個觀點能夠幫助你改變。第一,放下和他人的比較,「和自己比較」。或許你曾經看過某大師的畫作、看過某個世界級選手打球,又或者是身邊某個比自己厲害的朋友。當你自己表現不好時,「我怎麼不能像他們一樣」的自我批判就出現了。很多時候這是不切實際的,首先,或許對方投入了多於自己非常多的時間練習;再者,你們追尋的目標不一定相同,你的專長、擅長也會是其他人的弱項。因此當覺得上坡太陡峭時,不彷回頭看看自己一路走來的足跡。

第二,「把目標/問題切割」成踏出一步能到達的距離。有些時候眼前需要克服的困難看起來似鴻溝永遠無法逾越。好比小時候的我們要學英文一樣,「要學會一套存在已經上千年的語言系統,這聽起來太困難了吧」。但我們可以先從最基本的字母開始,慢慢開始學單字、句子、文法。最後甚至能夠流利的使用英文(不知道你們有沒有這個體驗就是了)。甚至一開始不要以結果做為判斷標準,我不知道該怎麼社交,沒關係我先試著和他/她打個招呼;接下來試著開個話題,無論結果如何,只要行動對我來說就是成功了。不要被目標的複雜和困難所折服,專注在眼前每踏出的每個腳掌。

最後,也是我認為最重要的,「享受過程」。當事件本身就能帶給你快樂、滿足時,結果如何還重要嗎?好吧,還是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有好結果必然會有成就感,但過程中的體驗同樣也是很值得的收穫。一趟冒險,被記住、被歌頌的,不只有最後的寶藏,還有過程中的跌宕起伏。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如果喜歡這篇文章,點讚並分享給身邊的人,感謝閱讀: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