嚮前咖啡館
嚮前咖啡館

=暫時停止更新中= ---------------------------------------- ↓ 支持我 ↓ https://liker.land/j35815916/civic ----------------------------------------

了解「規則」:精通技能的藏寶圖



如果「目標」是你想要得到的寶藏,那麼「理解規則」則是你的藏寶圖。我所謂的「規則」並非單指行為準則、方式,而是更本質的運作方式。

歡迎回來A先生的部落格。我是一個蠻喜歡遊戲的玩家,除了電子遊戲以外像是桌遊,甚至團康遊戲等等都能夠引起我的興趣。相信幾乎每個人都有玩過遊戲的經驗,這邊用電子遊戲當例子,問問大家,在進入遊戲之後第一件事是什麼?就是教學關卡(有時候是開頭動畫)。在教學關卡中最重要的是玩家能夠知道甚麼情況是勝利,什麼情況是落敗;接續上篇文章所說的,在訂下拿到勝利的目標後,下一步便是了解「規則」,運作的方式。

依照我的觀察,很多的媒體、電影作品忽略了「了解規則」這一塊,反而是過度強調努力和行動本身。甚至我本身也陷入過這種我會稱之為「陷阱」的情況,只知道要行動和往前衝,最後卻落得滿身是傷卻一點成效也看不見;這種情形相當令人難過、無奈且絕望。

接下來,既然我把我的文章定位在人際和兩性互動,就來談談一條關於「吸引力」的運作方式,以及要是你忽視了這條規則會對你有什麼負面的影響。

問大家一個問題,一個人在何時會產生吸引力呢?那便是當他在互動時「保持『真實』,同時沒有『匱乏』的狀態」。就是這麼簡單的一句話,但許多人卻從來沒有意識到;這裡先很簡短的說明,「真實」代表的是你的行為、想法完全一致(但要有基本常識,不能傷害他人),再來,「匱乏」是指想要得到某種東西的心理狀態,通常匱乏會導致索取的行為,進而導致對方感到壓力(就像送禮給你然後期待你回禮的那種朋友),因此當你匱乏時吸引力開關就會關閉。

當一個人不知道這個運作規則,同時又想要搞好人際關係時,他會採取怎麼樣的策略呢?我看過身邊的很多人,嗯對沒錯,其實包括我自己在以前會選擇用「討好」的方式試圖讓別人喜歡我。用上面的那條規則來分析一下,假設有人做了冒犯到我的行為,我會為了保持表面上的關係而選擇隱藏真實的情緒假裝沒事。換個情境,當我認識新朋友時,我也會為了讓他喜歡我而假裝認同他所說所做的一切。

看得更深入一點,短期來看,如果採取「討好」這個策略,首先你完全無法產生吸引力,反而會將你推得離擁有好社交關係這個目標更遠;長期來說,每次的隱瞞情緒、想法會導致你的內心產生自卑,甚至產生憎恨,進而影響個人發展。因此,即便是在「社交」這個看似很無規律的領域也是有「規則」可循的。

最後做個結論,當你有了目標後,接下來應該做的是去研究、搞清楚那個領域中的「運作規則」,才不會用錯誤的策略、走太多錯誤的路。


歡迎留下你的想法;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點讚並分享,感謝閱讀:D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