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宅逸生
三宅逸生

只是讀者

天長地久有時盡,詐騙綿綿無絕期

肥宅的生活就是那麼單純簡單又水波無瀾,看到文友撰寫詐騙事件,卯起勁來東施效顰一番。

首先說明我沒詐騙過別人也還沒被人成功詐騙。最近讀到一個社會新聞,一個30歲花樣年華有大好前程的年輕女性,因為詐騙損失並可能揹負同謀罪名而尋短,實在令人惋惜。我比較有“切身之痛”的是好友家人畢生積蓄被詐騙光了。對一個年過半百的人來說,打擊不可謂不大,即使家人能體諒並願意幫忙,當事人每每想到這事還是悔恨交加,淚如雨下。

朋友家人的遭遇並非金融詐騙,而是歹徒利用人類的同情心,開口借錢幫助他這位“臨時有難,處境堪憐”的“朋友”。這事發生後,我警告了朋友圈裡所有“有潛力”可能受害人選,所幸大家警覺性相當高,不隨便入坑入套。

前幾年生日休假宅在家睡午覺時,忽然接到一通電話,正在嘀咕哪個不識相的傢伙擾人清夢之餘,只聽見對方熱情洋溢的恭喜我中了巴黎迪士尼樂園的旅遊,用振奮高亢,沒有標點符號的語調繼續編織著美麗童話。我反正被吵醒就不妨聽聽騙術內容,也算增長見聞。具體來說,那名騙徒首先要扮演的是啦啦隊隊長角色,炒熱場面讓我跟著high。眼看我半天沒反應估計他很是挫折,弱弱的問了句我是否聽得懂德文?出於天生惡性我毫不考慮立馬說我都聽得懂,還客氣的請他繼續往下說。他果真又很賣力說了很多,直到他終於問我到底有沒興趣而我告訴他沒有時, 才掛上電話並極可能用最不堪的字眼在背後詛咒我。

還有一次是在公司接到一通電話,對方說他在某處偵測到大批地下寶藏,要找人合資開挖。當時剛好不忙,所以又死性不改的聽他說了許多。現在想起來,這名騙子先是用他極具催眠性的話術宣揚寶物的無價,一邊也評估他“請君入甕”的勝算有多大。如果我對寶物產生興趣,他才會進一步邀我出資挖寶。一向算術很差,邏輯性也不好的我都能推理出若是發現天價寶物,老早自己想辦法開挖,悶聲發大財了,哪還輪的到其他閒雜人等?找牌搭子都不會這樣找了何況挖寶?

面對暴利的誘惑,也許有人理智一下子斷線,無法正常思考,但其實不是所有被騙的苦主都敗在一個“貪”字上。此間一些案例報導,被害人往往是退休的會計師,公職人員等不少受過高等教育的社會精英。之所以被騙,其中一個原因是這些長輩礙於禮貌,不好意思直接掛電話,便一步一步掉進圈套。歹徒的各式說辭伎倆也令人防不勝防,曾有歹徒電話上謊稱自己是臥底辦案的警方,需要市民配合協助調查某金融犯罪行為。這一說辭激起了許多自詡為模範市民的正義道德感,當下熱血沸騰的將助人美德及市民本份發揮到極致。等一切真相大白就已經大勢已去。。。許多年長退休人士,在身家被騙得精光,受不了打擊的情況下選擇輕生。個人認為這些騙徒不是騙人錢財的宵小而已,他們所犯的罪基本上是“蓄意謀殺”, 惡性非常重大。

即便自己運氣好沒攤上什麼事,“詐騙”似乎成了日常生活中隨時要面對的亂舞群魔,需要拿出遊戲中打怪的精神不停的消滅他們。有時是收到手機簡訊請你填資料才能領取你沒有訂的郵包,有時是一份郵件被退的信息,請你務必執行某一指令才能重新寄出;還有甚至冒名電信公司,國稅局要你做這做那的信件。。。曾經發現連續兩,三個月每月被一家不認識的軟體公司直接從公司帳上扣去約40歐元的小額款項,即使成功追回並跟警察報案,但警局也以沒有損失為由拒絕受理。甚至電力公司都會毫無理由從私人帳戶一次性扣掉幾百歐元,相當於一年的電費。。。我朋友圈很小,但這樣被強行收取巨額電費的事件就有兩起,處理起來很是傷神死細胞。

詐騙這個行業就像個畸形生長的毒瘤,拜通訊發達之賜,攀附在各種媒介之中。十多年前人心尚古的時候,一個失散多年的學長發現我住相鄰城市,很興奮的打電話給我要我猜猜他是誰,我一邊很禮貌的猜半死又理所當然猜不到,一邊心裡千萬匹草泥馬奔騰而過。。。但再怎樣都不至於有“這是詐騙電話吧?”的警覺,現今狀況當然不可同日而語。週末又到了,如果我真的吃飽太撐,正巧又看哪個傢伙特別不順眼的話,也許惡向膽邊生給他打個電話,也請他“猜猜我是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