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宅逸生
三宅逸生

只是讀者

前進的人生之路|進擊吧!夢想的鼓手!!

人生好比一條道路,行駛其上,正常情況下你可以決定要加速急駛,還是緩慢爬行。一旦出現障礙需要停下來,那麼就選擇好好觀賞四周風景,看看花花草草,呼吸新鮮空氣,或伸展四肢,好好休息。等障礙排除路又通了,再滿血復活繼續上路。

曾經有份研究結果:即使你問90多歲的老人,對未來的夢想是什麼,他們都能雙眼發光,侃侃而談對“未來”的期望。可見人只要還能呼吸,對未來都抱有希望,這也是支撐人活下去最大的動力。

我以前總認為自己很幸運,沒被生在戰爭的年代,沒有父執輩因戰亂顛沛流離,吃盡苦頭的經歷。20年前爆發的Sars,對我來講只是個偶發且持續很短的事件,很快被我遺忘且回到一成不變的日常。一直到心冠肺炎疫情爆發,小至對我個人,大至對整個世界造成的影響,都顛覆我對人生和世界向來的看法。

這是場不用槍砲的戰爭,波及的戰區,遠較第一次及第二次世界大戰為廣。如果以持續長度來看,目前將近兩年相對說來也不算長。它讓我不得不重新規劃我的未來。雖然常尊稱自己 “老太太”,但還沒到真正可以退休的年紀,照目前疫情沒完沒了的態勢看來,人生之路說不定就“無縫接軌”直接退休這樣走下去。

疫情居家期間,我慢慢愛上這樣的生活。同事戲稱可以養肝,我也改掉亂吃外食垃圾食物,亂買沒用東西的惡習,並開始注意食材且親手料理。自從有了智慧型手機我幾乎沒好好讀過一本書,現在時間多了,一方面可以好好實踐 “斷捨離”,把堆在書架上又明知這輩子不會去碰的書全數捐了出去。另一方面這一兩年來也讀了幾本書,算是重新培養起對讀書的興趣。

最近身邊幾個介於 “知天命” 和 “耳順”之年的朋友,紛紛驚覺自己已經不像年輕時那麼“耐操”了。基於法律保護,公司不可隨便解雇員工,但主管會給小鞋穿還時不時冷言冷語。即使他們的工作不受疫情影響,也計劃提早從職場下台,並堅信接下來有更好的人生舞台。

疫情發生前,我的夢想是未來有能力一年中至少一兩個月到西班牙大加那利島(Gran Canaria) 或是伊比利半島南部去生活,躲開歐陸的寒冬。那裡的海景不僅只是美麗,冬天溫暖的陽光照著海邊,帶有溫度的石頭摸起來都帶著生氣。

所幸我的西班牙之夢並沒有因為疫情而澆熄,只要有朝一日不用擔心感染問題,飛機能飛得過去。所以我還是滿心期待疫情快快消失,操弄世局的不肖政客得到應得的處罰,實現真正的人間正義。我還對自己抱有以下期許:不論未來如何,能繼續維持讀書,冥想,進庖廚,接觸大自然。。。這些規律生活好習慣,才不枉費我居家隔離學來的課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