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and
island

we thrive in chaos

“山”的隐喻

一直都很喜欢「山」。这大概体现着一些我真正的缺乏或者追求,它总是和不易联系在一起,而它又是如此坚实和稳固。费力的路,才是坚实牢固的路。需要克服缺氧、暴晒、粗糙的脚底和内心深处的恐惧。

最近也实实在在地,面对和解决了一些问题,像是拔出了长在肉里的刺,因为在体内够久,其实已经感觉不到它的存在了,到因着安排,或者某种幸运,遇到好的医生,绕过了原本以为一些复杂的过程,就把这个“刺”拔出了。虽然本来也不碍事,但,只有拔了才能让身体健康。

最近在想的一些问题。

日子越紧张,越需要底气。而底气从哪来呢?在大家的物质积累普遍还没达到一定程度的时候,生活中那些较为“踏实”的感受,往往是由一些很确凿的“能力”所组成。

例如,对一个新环境快速适应的能力,在适当的时机结交朋友的能力,无障碍沟通的能力,调节情绪的能力、原地复活的能力,以及笃定自己拥有——无论世界如何变幻本人怎么都饿不死的能力。大概是这些东西的一一获取,才逐步建构了一个人内心坚实的底座。

想起前些天看过的一句话「房子需建在磐石上,不能建在流沙上。」

人在年少时沉住气定下心来做的事,哪怕没有现成的回报,也为往后提供了许多无心插柳的契机。

而相应地,虚浮的生活过久了,会觉得自己是中空结构的。像个临时帐篷,随便动一动就散架。

最朴素的办法,就是朝自己认为正确的方向多做一点。有多多少少的“能力”傍身,也就拥有了多多少少的底气和自由。

无法断然拒绝平庸,所以永远在与卓然擦肩而过。就好像吃惯了垃圾食品的味觉会忘却食材天赋的清鲜。自我克制,或者说持戒的必要性,当然不只适用于饮食,更是一种决策上的习惯。 ​​​

以前和朋友聊,其实一直认为:一个人无法得到某样东西/达成某种成就的本质原因,只能是因为TA并不真的想要。因为自身经验使然,没有发生过想要的东西做不到的情况和知道做不到干脆彻底放弃行动。

现在已经很笃定一路走来真的有很多运气成分,要感谢好运。除此之外,另一层其实是设定目标的能力 —是不是够了解自我的性格及能力边界吗,能以此设置一个合适且不过分的目标吗?这类得全局观与自我诚实加上执行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