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land
island

we thrive in chaos

“蔡澜先生的店”

坐在大朝阳我最爱来的餐厅,便宜健康,全是附近的上班族,关键是特别好吃。每次也都是自己一个人中午来,点一大桌,西蓝花蘸芥末汁,一碗粥,一份甜品,足够到第二天中午再吃饭,认认真真吃完,偷听拼桌的人聊保险业务,聊养娃,买车买房……一周只有这顿饭算是好好吃的,珍惜此刻。 ​

想了想最近的生活,感觉在做一些很浪漫的事,找最远的目标,做对当下影响最小的事,感知遥远的魔力。很快乐。

缓慢地找到了一点「活着」本身的感觉。Being alive 这件事本身也需要不断感知和练习,练好了才能舒展和放松。

我的笔记本电脑之前因为进水,音响坏了,没有办法播放任何音频,连开机的那个嗡的一声也播不出来。一开始觉得不方便,后来慢慢习惯了这种残疾,甚至刻意地不去修它。知道它永远不会出声,也不会再有打开一个网页突然被背景音乐惊扰的糟糕体验。需要沉浸地听东西的时候就戴上耳机,或者大部分时候就选择了用手机播放内容,这台笔记本只作为我工作和阅读的伴侣。时间长了,我不但不再被这个问题困扰,反倒我的电脑像是因为这个缺陷有了生命,它是独一无二的,有自己的风格、氛围、故事、喜好和温度,很安静的,被动的,但舒适地在生活。有时候想,爱一个人也许是类似这样的。或者当他人爱我的时候,有时候也许就是类似这样的。

上午听播客《剩余价值》——哀悼、告别、遗忘。哭惨了,从那句“我的生活一团糟,可能很快就要离婚了”开始,趴在桌子上泣不成声。和这个时刻同样,那天29℃的夏天傍晚,我骑着电动车,一路从东三环回家,风吹在脸上,极度和身体协调的冷风穿过我,那一刻也是忘记了好多生活的苦。

我一直不知道怎么很好的表达异议,要么是不表达,表达出来就会变成很尴的challenge。

再也不愿意花时间在微信聊天上了,低信息密度,且根本说不清楚,没头没尾,真是造成误会的不二法门。像年轻异地情侣热恋时打的那种三四个小时的电话。花了接近十年时间意识到自己不擅长这种交流方式,直到现在每次见到新的微信信息,还是能感知到小小的焦虑。想回到邮件时代,和朋友互相写那种带正式开头落款的电子信,「最近忙吗?咱聊个两千字的」。

带有趣味感地去观察,这当然是修行的一部分,但是——如果可以,我们值得也应当去感受和尝试那种更理想化的生活,不要因为觉得自己「普通」,就不去改变、创造、和影响他人与身边的微观环境,这是每个人从此刻开始就可以做的。消极抵抗的人生,真的没那么有意思。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