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芙
纨芙

他人即地狱。 联系我:isabellatseng1984@gmail.com

《海街日记》:来 干了这碗白开水

上周刚出资源的时候,很令我惊讶,等了好久的电影终于出现的时候,总有些不真实的感觉。想想从我去年抱着ipad看完如父如子到现在看完海街日记,已经一年多了,却仿佛还是昨日的场景。大致从两三年前开始有关注三大电影节,看日影,也谈不上是日影迷,更不用说知道是枝裕和了。想想看这部电影的初衷,还是因为福山雅治。高一暑假迷上了日剧,从一吻定情看到白夜行,喜欢绫濑遥,于是去看萤之光,喜欢看东野圭吾的推理,于是看到了神探伽利略,由此才认识了福山雅治。去年是最迷他的时候,不然也不会在字幕一出就马上看了如父如子。

我承认我是个泪点很低的影迷(伪),初中看失恋33天都哭成狗,最近哭过的电影是时空恋旅人,但大部分电影我都仅仅是撒两滴眼泪罢了。扯远了,如父如子是我哭的第二惨的电影,第一名是桃姐。其实看电影看的是自己的人生,给你带来感动,不是因为它拍的有多好,多催泪,而是电影中的某一部分与你的心灵相联结,让你想到自己的生活,从而才会感动自己。

记得桃姐推荐这部电影的时候说,他在为人父之后很难理性地看待这种片子。其实也就是联想到了自己嘛。

说了半天,还没有说到海街日记。

我随意起的这个标题,来源于我朋友的一句话。向他推荐这部电影后,它看完的评价是“白开水”一样的电影。多好的评价呀,简直是“一针见血”。

现在这个有无数选择的时代,有多少人还在坚持喝白开水呢?你说你爱重口味,你可以喝可乐雪碧芬达;你说你爱喝酒,有红的白的啤的;你说你只要健康,你选择苹果汁胡萝卜汁。有多少人只是为了解渴才会喝那无味的白开水。

现在最流行的是一大碗的鸡汤,不论是味道醇正的真鸡汤,还是受人追捧的毒鸡汤,都是这个时代的代言人。


所以我想说,干了海街日记这碗白开水吧。

是枝裕和的电影中一直探讨的是生与死以及人与人之间的亲情。如父如子中大概就是两个家庭中儿子的出生,他们与自己父亲的关系。海街日记里开头便是四姐妹父亲的葬礼,也是三姐妹与同父异母小妹的相遇。为什么称这部片子是白开水,大概就是因为,在别处或许会被演绎为撕x大战,毕竟小妹的母亲是三姐妹父母之间的第三者,到了是枝裕和这儿,都不再是问题了。

四姐妹性格各异,却又很相似。大姐不仅扮演着姐姐的角色,还是母亲,也是这个家里的支柱,大姐成熟恬静,二姐活泼开朗,三姐有些小奇怪但也很可爱,小妹早慧聪颖。

历史总是十分相似,三姐妹的父亲出轨离开了家,小妹的母亲是第三者但似乎父亲又再次出轨,找了新的妻子,组成了新的家庭。小妹很爱父亲,可能是四姐妹中与父亲感情最深的一个,与父亲钓鱼,吃父亲做的美食都是小妹不可或缺的回忆。在父亲的最后时刻,也是小妹一直照顾着直到去世。

大姐在家里一直表现的十分成熟,只偶尔才与妹妹一起打闹。大姐是名护士,不知为何也当了别人家庭的第三者,当她的情人要带她去美国时,她却选择了拒绝,即使二姐三姐小妹都很支持她。小妹无意中对大姐说了最讨厌小三这类的话,无形中伤害了大姐。与大姐似乎对恋爱不那么上心相比,二姐则是把恋爱当作人生第一要务,似乎每段恋情都是最爱的那一个。还劝说着小妹也赶紧去恋爱~

她说“快点找一个啊,你的世界就会变得不一样哦,就连无聊透顶的工作也能够忍受。”恋爱之于她,是摆脱无聊生活的最大意义。

如此看来,三姐妹中恋爱最好的似乎是三姐,虽然喜欢一个泡面头、不修边幅还是狂热登山爱好者的怪咖,不过两人倒是说不出的搭配,都很怪。

戏份最重的应该是大姐和小妹,影片也重点描摹了她们的生活,其他的则被一笔带过了,不然按四姐妹的各种支线,导演完全可以拍成一部电视剧。

小妹随三姐妹转学到了镰仓,认识了新的朋友,有了喜欢的人(小男生真的好像易烊千玺。。。),有了三个姐姐,开始了新的生活,在失去父亲之后。

我想,这部电影记录了广濑丝丝最美的年华,美好的时刻太多,是她把刘海扎起来露出光洁额头在草地上踢球,是她坐在单车后座抬头一片樱花飘落在她的脸上,是她吃着美食的样子。

这就是青春的模样,少女的模样吧。令人艳羡的青春年华。

电影中还有很多令人感动的细节,外婆的陈酿,四姐妹一起做梅酒,大姐帮小妹量身高,笑着说“铃还不是很高呢”,把小妹的身高刻在柱子上,于是四姐妹的身高都在了。还有三姐妹常去的海猫食堂,老板娘见证了三姐妹的成长,也见证了小妹加入这个家庭。

三姐妹的母亲在父亲出轨离家后也选择了离开,丢下了三姐妹。父亲葬礼之时,母亲回来了,二姐和三姐似乎都觉得很新鲜,还想和许久不见的母亲亲近,大姐却十分抗拒。影片里最激烈的部分就是大姐和母亲发生了争执,大姐责怪母亲抛下了她们,母亲却一直归咎于父亲的出轨,而一旁的小妹十分尴尬。

是枝裕和的电影中,亲人之间似乎是总能原谅的,母亲上山祭奠父亲时碰到了女儿,于是在一段爬山的路程中,两个人都敞开了心扉,不知不觉中,女儿也原谅了母亲。母亲离开时,还邀请三姐妹去她的家中玩,虽是亲近却又疏离,大姐最后还是挥手向母亲告别。

大概只有温和的日本人才能拍出这么平淡的电影。让我无限向往镰仓,有海,有和服,有烟花,有美食,有四姐妹。最爱的就是四姐妹一起在庭院里玩烟花的场景。

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在我眼中,这部电影可以算是完美吧,也满足了我心中对于姐妹之间的想象,毕竟我一直想要一个姐姐,就像电影里的大姐这种。

唯一的缺点,大概是太过圆润和完满了,导演想表达的太多,可两个小时的电影里无论如何也放不下这多的情节。而电影里所有的矛盾似乎都化成了水消散不见,一切都是友好平和的,而现实中哪有这么完美呢?

虽然我这一年没看多少电影,不好意思评什么年度十佳,但这部电影应该是我2015年最爱的一部了,看过之后让我生出,“啊,就是他了!”这样一种感觉。以后可以的话,一定要要去一去镰仓,什么也不干,就找个院子躺着,偶尔出来吃吃好吃的,到海边吹吹海风,坐一坐火车看看风景。

2015/12/2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