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芙
纨芙

他人即地狱。 联系我:isabellatseng1984@gmail.com

《波西米亚狂想曲》:音乐拯救了一部平庸的电影

我在一边看Queen在温布利的Live,一边回忆《波西米亚狂想曲》。

仅仅是在几十年后,只是用笔记本看着超低清的Live,当前奏响起就想流泪。想到我上一次也是半夜,在网路上搜索MJ的Live,也是在一个露天的球场,震撼了我,我感到我那一刻仿佛就是无数往前涌的观众之一,纯粹的音乐带来的震撼。

看电影时我有想流泪,但电影本身真的不行,即使是我这样一个不算皇后乐队粉丝的普通观众来看,也不够。大家对这部电影的“吹捧”完全是皇后乐队音乐的魅力。

我真的太爱《波西米亚狂想曲》这首歌了,就是那种一听到就有流泪的冲动的爱。

现在已经播放到《Radio Gaga》这首歌了,超可爱哈哈。

即使是在无比高清的大银幕上看“复刻”的“奥斯卡影帝”级别的表演,也没有百分之一我在小小笔记本上看真正的Queen的感动。

我不懂为什么一个音乐传记片,使用Queen的原声,而非自己演唱,能获得奥斯卡的影帝,看来每年说的奥斯卡药丸是真的。在我看来,仅仅是我个人的想法,剧情片而非纪录片,尤其还是音乐传记片,怎么能不自己唱呢,演唱就是你表演最重要的一部分,就好像演唱是Freddie的生命。并且奥斯卡还给予了肯定?我喜欢《La La Land》的一点就是演唱,他们的演唱虽然不够专业、不那么完美,但是足够真实。

很明显这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商业片,但是沾了皇后乐队的光,一跃成了众人争相吹捧的“好电影”,即使我不认同。影片的华彩篇章仅限于Live部分,并且Live直接播放的是原声带。而从出品方二十世纪福斯的行为来看,真的是一部“合家欢”电影,而这是否与Freddie的摇滚精神相悖呢?斯人已逝,我也不得而知了。

过年的时候这部片子就出1080p资源了,也有很高质量的字幕,但因为说国内会上映,我一直等着没看。等来的结果却是删减,看的时候很多地方明显连接不上。很明显,二十世纪福斯为了中国大陆这一“全球最大票仓”的票房,不惜牺牲电影的品质,可见本片真的也就只是个普普通通的商业片吧。因此我还在八组和一组员就该问题battle了一下,她想表达的是Freddie是一个同性恋这个事实并不是他人生的关键,所以删掉也ok,而且这部影片是皇后乐队主创参与制作了的,得到了他们的首肯。而我的想法是一部电影无论如何都不应该因为审查而进行自我阉割,无论是多么不重要的情节,我想到了之前《金刚狼》上映时,哦,好像还是二十世纪福斯,直接删了十几二十分钟。即使是经过乐队成员的首肯的删减,那也是删减不是吗?那我觉得这一行为也是与所谓“摇滚精神”相悖的,而且这是一部关于Freddie的电影,删减他的人生怎么也需要他的同意吧,无论是家人、恋人还是朋友,都无法也没有权利为他做出决定。

乱写了很多,似乎偏离了皇后乐队本身,主要还是在聊电影。或许是我自己都无法说自己是一个摇滚乐迷这样的话。而且对皇后乐队的了解真的就仅限于那几首最有名的歌。我最喜欢Oasis和枪花,但也仅限于听音乐,对主唱以及他们的纠纷也不大了解。但我想摇滚精神绝对不是这部电影传达出来的那样,这部电影还不是一贯的好莱坞套路,而且还是比较失败的剧作。

影片试图将所有Freddie的重要生平节点囊括,但仅仅做了一个简单的罗列,而且你无法得知他的时间线是什么。而且想表达的太多了,家庭要回归,背叛了的妻子要互相和解,闹翻的乐队成员要和解,最后的高潮就是在温布利球场的Live Aid。我不知道主线是什么,是乐队的音乐之路吗,是Freddie在自我救赎吗,是他与前妻的感情,还是他和家人之间的和解,什么都要的结果就是什么都没有。


写于2019年4月11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