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芙
纨芙

他人即地狱。 联系我:isabellatseng1984@gmail.com

豆瓣自语200704

没有电影院都丧失看电影的力气了,觉得浸入式好累,听了反派韩国电影那期很想看《诗》却鼓不起勇气——我太能自我投入,尤其是在电影里。看书现在却让我有种置身事外的感觉,不像小时候,看个什么都能让我过度投射自我,当然也可能现在看的都是些无法投射的书——譬如今天刚打开的《毛泽东传》,在微信读书上看还蛮有乐趣的,尤其是看到别人的标注和感想(原来毛粉这么多?((我原谅姜文了 不过慕强确实是人类本性吧。

这两天在微博上看到一句话,是“错把澎湃的表达欲当成了才华”,好像是说这话的人自嘲或者自谦,后来说这话的人大多是讽刺年轻的自恃或自以为有才华的年轻人。我心里想这话真的好伤人啊,可能是伤我吧。我从不敢公开说我有才华,私下里也不这么觉得,我害怕被耻笑于是以自嘲作为面具——实则是我心胸狭隘到能把自己的人格给挤死。

很久没在豆瓣说这么多话了,可能是无人观看——以至于我产生了一种顾影自怜的令我恶心的心情,于是更导致我害怕说话。你看,如果一个人在朋友圈无休止地发一些类似我现在说的好似自言自语的垃圾话,每天,周而复始,那周围人的确会哂笑他,包括我。

这两年改掉了一个习惯,买纸书和杂志的习惯,我几乎戒掉了杂志,连在微博上保存时尚杂志硬照的习惯都没了;很少买纸书——不知道是不是之前从宿舍寄走两箱书让我疲惫,其实有一半我都没看完,四大本《追忆逝水年华》从高中家里不远万里弄到上海,装点了我的书柜,接了四年的灰尘,却有“逝水年华”之感,也算是和书名互文了。更多的习惯丢失自不必提,初中高中一直自以为的使用亚马逊买书,到大学买了kindle盖泡面,到现在都用微信读书,互联网上跟着大家盲喊“南山必胜客”,手里还是老老实实用着微信阅读的免费卡,还要转发给别人来续费——免费的“费”。自我安慰道,我这是害怕纸书的压迫感、不易携带,以及“买书如山倒,读书如抽丝”的罪恶感。

身体很诚实,我已甘愿做韭菜。还有改掉了曾经只看小说的习惯,也可能是张爱玲都快被我读完了,剩的《小团圆》却一点不像张爱玲;还可能是自我安慰:读读人文社科书籍涨涨知识嘛。读读“垃圾书”也挺好的,既不能也不会投入,还可以自以为是地点评一番,譬如看火了的紫金陈,看看晋江改编和popo,都蛮好。我确实如此低俗。

也不知道在说什么,权当写写日记好了,以告慰我有几个月都能空白的观影记录,豆瓣真好。希望我早日填补一下空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