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芙
纨芙

他人即地狱。 联系我:isabellatseng1984@gmail.com

后浪就是要和一切较真,包括“后浪”

当b站从小众走向官方,我却对这个时代越来越绝望,可能对我来说只有过去了的时代才是最好的时代,现在的时代就是最坏的时代。

“后浪”视频的疯狂转发,更显示这个时代的割裂、中国的割裂、“前浪”和“后浪”的割裂、“后浪们”之间的割裂,“割裂”或许才是这个时代的现实,所有人都在自说自话,都在“圈地自萌”,包括我。

割裂的是我们在五四当天重提“五四精神”,除了五四这天却根本记不起“五四精神”,是一台“五四”晚会却容不下一首不那么正能量的歌词,我自以为的“五四精神”里至少包含真诚,因为“民主”和“科学”都不是虚伪的。

新裤子的《你要跳舞吗》要在主流卫视的“五四”晚会上表演,歌词就要从“每当浪潮来临的时候,你会不会也伤心(我当然也会伤心)”改成“你会不会也开心(我当然也开心)”/从“在拥挤孤独的房间里”变成“在拥挤热闹的房间里”/从“在这冰冷无情的城市,在摩登颓废的派对里”变成“在这浪漫多情的城市里,在摩登欢愉的派对里”

是的,不论是不是五四,浪潮来临的时候,你都不能伤心,你不能在孤独的房间里透不过气,城市不能冰冷无情,派对只能欢愉。

无论是b站还是新裤子你都只能书写、歌颂一套正能量,你只有被官方收编你才能获得被官方允许发声的权利。「你们拥有了,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选择的权利。」——我真的有选择的权利吗?b站有选择的权利吗?何冰有吗?新裤子有吗?或许是有吧,新裤子可以选择不登上这个舞台。

很多反对像我这样批评“后浪”视频的言论中心是——这不就是个b站的广告吗,言下之意是“广告并不值得如此较真”,我想反对的就是这个,青年们、后浪们不较真的话,这个世界还有未来吗?即便是以“广告”的范畴来讨论,广告业内也有无数专业奖项鼓励优秀的广告片和广告人,而“后浪”版的b站广告无论从哪一方面看都不是个优秀的广告,除了何冰的演讲能力。整个广告用词空洞无物、近景远景大特写来回推,最后穿插一些“优秀”up主的精彩画面。

2017年一个衣物租赁公司“衣二三”推出了一则引发众议的广告——《衣二三,你的职场秘密武器》,广告讲述了「一个女生靠穿衣发迹的故事」,其核心价值观是“女性靠穿对衣服就能走向成功”,几乎所有人都在反对这样广告,里面明晃晃的性别歧视和扭曲的价值观都让人感到不适。

“后浪”这则广告或许不存在这样的问题,但一则企业广告出现在人民日报等各大官方媒体的头版头条,以及在朋友圈引起的“轩然大波”的“割裂”,我觉得很有必要对里面的每一句话较真。

鲁迅跟我们说“青年们可以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大胆地说话,勇敢地进行,忘掉了一切利害,推开了古人,将自己的真心的话发表出来。真,自然是不容易的,譬如态度,就不容易真,讲演时候就不是我的真态度,因为我对朋友,孩子说话时候的态度是不这样的。但总可以说些较真的话,发些较真的声音。只有真的声音,才能感动中国的人和世界的人;必须有了真的声音,才能和世界的人同在世界上生活。”

他也说可以说些较真的话,发些较真的声音。


所以在此我要“锱铢必较”、“字斟句酌”地分析演讲里的每一句话。

「自由学习一门语言、学习一门手艺、欣赏一部电影、去遥远的地方旅行。很多人,从小你们就在自由探索自己的兴趣。」b站有它存在的意义,我不否认。在山区只要能上网,你可以通过b站学习,但这是b站带来的吗?没有b站,中国也会有c站、d站,youtube诞生于2005年,可以感谢互联网、感谢youtube,但b站的诞生不过是踩着前浪在中国的尸体前行。而电影,b站却比曾经更不自由。去遥远的地方旅行也是一个视频网站无论如何都做不到,它要的是金钱的支撑。我们只能看着up主环游世界活在自己的想象里。

「很多人在童年就进入了不惑之年;不惑于自己喜欢什么,不喜欢什么。」孔子说:“吾十有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童年就是十万个为什么吗?

「你们拥有了,我们曾经梦寐以求的权利——选择的权利。」如果有一天我变得很有钱,然后故作谦虚地说我有选择的权利。

「你们正在把传统的变成现代的,把经典的变成流行的;把学术的变成大众的,把民族变成世界的。」传统和现代从不矛盾,我不能坚守传统吗?经典难道是流行的反义词?学术和大众的确很难兼容,何必要强行改变?民族的就是世界的。

「弱小的人,才习惯嘲讽和否定;内心强大的人,从不吝啬赞美和鼓励。向你们的大气致敬。」不是说“批评使人进步”吗?所谓虚假繁荣虚假久了就真的繁荣了吗?拥有多元价值观的、善良的人才不会否定弱小的人,而内心强大的人也是由弱小走向强大,没有人生而强大。而赞美和鼓励才是大气。可能弱小说的就是我这种习惯嘲讽和否定的人。

「更年轻的身体,更容得下多元的文化审美和价值观。」那为什么现在举报风气盛行,举报老师、同学,举报对家明星,举报switch,举报一切?“后浪”的粉丝们举报批评“后浪”的节目,名为“去XXX年轻人的后浪”的播客节目因举报而下架。

「因为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为什么要用年龄划分?我认为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无论年龄什么都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的人。

「因为你们,这世上的小说、音乐、电影所表现的青春就不再是忧伤迷茫,而是善良、勇敢、无私、无所畏惧。」前几年还有个电影叫《谁的青春不迷茫》,现在连迷茫都不允许了,我承认善良、勇敢、无私、无所畏惧是优秀的品质,但我不觉得忧伤、迷茫存在任何问题。


我觉得b站不足以代表年轻人,也没有资格代表“五四精神”献给年轻一代演讲。距离五四不过四天之前的4月30日,b站在宣传文案里使用“共产共妻”这样的词,还画蛇添足加了个引号,作为官方推广的一个网站,对此没有任何道歉,这样的词不仅是在亵渎“五四精神”更是对女性赤裸裸的物化。删除就是这样一个网站最大的担当,删除错误,删除对错误的批评,删除一切,官方微博只能一片和谐,只能拍手叫好,就像“后浪”视频说的你批评了你就是弱小。这样的网站发表这样冠冕堂皇的演讲,所谓“文以载道”去哪儿了呢?(b站原文案「看完以上直播,你就是个成熟的“DD”了,从此可以在虚拟分区横行霸道,共产共“妻”」)

作为一个对年轻人有着不小影响力的网站,弹幕里只要遇到有一点性意味的内容就充斥着黄色下流的文字,所谓舞蹈区、asmr有些内容的尺度却大得惊人,正常表现情欲的艺术电影却恨不得从头到脚打码,官方的性自由在压缩导致的却是年轻人更充斥着“黄色废料”吗?有多少up主不过是站在互联网的风口上像猪一样都能飞起来?有多少哗众取宠根本就是带坏年轻人的视频?我不知道一个企业该承担的社会责任在何处,难道就是跪舔年轻人吗?

而一个通过自称“小破站”,以卖惨的方式来获得后浪们的自我认同感,就好像用“屌丝”自嘲来加入某一个共同体,但b站的荣耀和你有关吗?我不知道b站里是学会一门语言的人多还是成为“狗粉丝”学会使用抽象话来“女拳出击”的人多,就我狭隘的观察我认为后者远多于前者。作为一个宣传片,b站这一次毫无疑问已经大获全胜,但讽刺的恰恰是,b站的胜利跟“后浪”毫不相干,不过是前浪们利用自己积累的财富、资本、话语权进一步收割后浪这群韭菜们。

图片来源自网络

我的权利或许只有消费的权利,我还消费不起。不是b站多好,而是年轻人只有b站可看。可能是我狭隘了,也许大部分人上b站都和我不一样,都是在学习,那或许年轻人还有点希望吧。

年轻人应该是不打压异己、不党同伐异,即使你无比认可b站的文化,多喜欢那个我不喜欢的视频,是b站的“肖战粉”,也不应该因此辱骂或者拉黑反对b站的人,我觉得人存在不同意见挺正常的,如果所有人意见一致的话不应该怀疑这个时代吗?尤其是年轻人,所以我支持那些支持“后浪”视频并为此发言的人,但我反对举报习惯于否定和批评的人。

「青年又何须寻那挂着金字招牌的导师呢?不如寻朋友,联合起来,同向着似乎可以生存的方向走。你们所多的是生力,遇见深林,可以辟成平地的,遇见旷野,可以栽种树木的,遇见沙漠,可以开掘井泉的。」(鲁迅《华盖集》)

青年又何须成为这样一个网站的拥趸呢?又为什么要用一个群体的身份来打压异己者呢?青年,请将中国变成一个有声的中国吧,大胆地说话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