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芙
纨芙

他人即地狱。 联系我:isabellatseng1984@gmail.com

《一念无明》:躁郁世界,谁真的没病?

张爱玲在《茉莉香片》开篇就说:“香港是一个华美的但是悲哀的城。”

第三次在院线看粤语原声的港片,前两次呢还是去年上影节的港片,《东成西就》和《家有喜事》。

上一次在电影院看类似的港片还是好多年前,看的是《桃姐》,我很清楚,不是这电影多感动多催泪,是看电影的人因为电影里的虚幻而想到了自己的现实故事,移情罢了,现实世界需要一个泄洪口,也许漆黑的影院就是,也难怪电影院越黑越好,看电影的时候躲在黑暗里才更能进入那个虚拟的屏幕,越黑才越有胆量放下坚强面具痛哭一场。你说你哭的是故事,是演员的演技,不过是粉饰太平,其实是为自己哭,毕竟人是最自私的动物。

还有一个港片也和《一念无明》很像,去年的金像奖最大赢家《踏血寻梅》,可惜内地没上映,记得我也是资源第一时间出来就躲在黑暗里看完了。说像的地方,都在香港,都是小成本文艺片,不过《踏血寻梅》噱头更足,《一念无明》大概除了张志明就没别的吸引力了。

这是一部真正关于香港,关于人的电影。

印象的三场戏,按时间来,第一场是阿东参加好友Louis的婚礼,接近发病的边缘,他冲上台说,是,我是有精神病,可今天到底是谁的婚礼,是你吗,是你们吗,能不能不讨论钻戒有几卡,菜好不好吃,能不能不要总是钱钱钱。好像这时候他才是婚礼上唯一的正常人,想到英文片名Mad World,是啊,也许是这个世界躁郁,每个人都有病。现代社会,大概没病的才是少数人吧?最喜欢这一段,但这一段却也有些“失真”,或者说过分夸张,现实中新人起誓的时候大多数观众还是会好好聆听吧。即使有点儿失真,但这一段还是《一念无明》里我最喜欢的一场戏。

第二场是天台上父子之间的对峙,余文乐和曾志伟的“飚戏”,当曾志伟说,我不懂怎样做一个好丈夫,怎样做一个好父亲的时候,真的,眼泪唰得就留下来了。是谁赋予我们总是不停伤害身边的爱人的资格?为什么我们总是在世界面前装得人模狗样,而不断伤害最爱自己的人。

第三场是阿东遇到女友后,以为她还在等着他,还爱他,燃起了那么点希望,第一次约会后还拉着曾志伟要去弥补父子感情,那时他们俩的背影,互相搀扶,我以为会越来越好。第二次见面以为会是两人重修旧好,没想到却是在一个“神的后援会活动”,听着女友在台上述说自己对阿东的恨,我好像就是在台下如坐针毡的阿东,我在想我是他,能否忍到自己爱的人述说对自己那么强烈的恨。还好,阿东冲出了那个逼仄的房间,然后躲在超市的角落狂吃巧克力,然后他的日子又回到了无尽的黑暗。唯一的温暖,好像就是隔音效果差到不行的墙壁那头传来的小孩的床头故事。

还有两个细节,第一处是曾志伟在枕头下藏了一把锤子,看的时候影院里都在笑,我却觉得有一丝悲哀,即使爱你也很难完全相信你,好像爱和信任是两个维度。难怪恋人之间再相爱,也要通过不停质询对方“爱不爱我”来确认明明存在的爱。

第二处是结尾,阿东和小孩坐在天台上,天台好像也是这逼仄空间里唯一开阔的存在,租客们都以为阿东要跳楼,还担心小孩的安全,连曾志伟也这么以为,母亲更是一把抱走自己的孩子,看到这儿简直都没什么好说的了。如果我身在其中,或许也就是那些围观的人吧。

缺点当然也有,并且不少,比起《海边的曼彻斯特》,说像,但还是差了些,丧得不够彻底,不过再丧哪有社会新闻里丧呢。

什么时候能有一部真正根植于内地这些城市的电影呢?《嫌疑人x》即使在哈尔滨拍摄,但仍旧是一个虚拟的城市,虚构的大学,新建的警察局,难怪入不了戏?

坐在地铁上,本来想听电影的原声带,竟然还没有,想到《美女与野兽》还没上映原声带就满天飞,真动辄追求票房一天过几亿的时代,真是不知道选择上映的片方收回成本了吗?只好打开了丁可为《踏血寻梅》弄的原声,循环了好久《这占有,是谁的拥抱》。

打开豆瓣顺手一看,连号称文青聚集地的豆瓣标记人数也不过刚刚过万,我是第10003位标记的观众。过几天速8就要上映了,也不知还会给这部电影留下几场排片,希望不要让想看的人到时候要跑完整座城市才找到一场。


写于2017年4月16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