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芙
纨芙

他人即地狱。 联系我:isabellatseng1984@gmail.com

少年的我:青春残酷物语

下午就看完了,到现在却写不出什么长篇大论了,好奇怪,明明看的时候就思绪繁杂,甚至打扰到我看电影了。我想我可能是陈念,我想到我的学生时代。时间真快,原来这一切早离我远去,我已经成为成年人好几年了,而我还沉溺在我尚是个孩子的幻想里,拒绝长大。看完惊觉长大挺好,至少我学会了拥有一些些自我。

看了开头,我脑海里第一冒出的竟然是《最好的我们》,尤其是喜欢陈念的眼镜学霸还有点像刘昊然。《最好的我们》挺好,不过青春校园剧从一开始就注定不如打着“校园暴力”作为旗号的电影。而从事实来看,确实不如。就好像《少年的你》不如《大象席地而坐》一样。

同样是涉及校园暴力,同样是主题阴郁不正能量,按杨超导演的电影分类方法,《少年的你》是一部文艺片,而《大象》是艺术品范畴了。在各自的范畴下,都是“好”电影,好打引号是因为是我认知的好电影,也可能是我对大陆院线片可以说毫无要求,《少年的你》在今年放眼望去的国产院线里绝对是数一数二的了。

《少年的你》想探讨的很多,涉及的也很多,从校园暴力到对国内高考制度的反思,从原生家庭到警察系统,而影片类型看起来也很多元化,看似是青春片,又好像有点悬疑,还有犯罪元素。

但核心在我看来还是“校园霸凌”,而这也是最值得关注的点吧。

大陆的青春片多,或许连《左耳》《悲伤逆流成河》这类“垃圾”也算得上吧,照我看连“电影”二字都谈不上。《致青春》也不过算得上“可以看看”那类。多但是真正涉及到真实青春的有几部呢?大多都是流于俗套包裹甜甜外衣的青春偶像剧,放在电影院里播放的《流行花园》,浪费电影院资源。一只手或许数的过来。

谈得上“残酷青春”的我知道的不过《十三棵泡桐》(吕乐导演《找到你》;刘雅瑟 最近上了《演员的品格》)/《狗十三》(曹保平导演,因为曾经试图叫狗B而修改好几年)/《过春天》(今年很受好评的处女作,我看来还不过是言情片),寥寥无几。可见想拍个有点深度的青春片也真的是不易。

最好的地方是那股少年心气,是不管不顾愿意牺牲一切的大无畏精神,是想爱却又羞怯,是对现实成人世界的反叛和鞭笞。

我有多久没在电影院看到这样的国产新电影了。翻了翻自己的豆瓣,今年看的国产院线片最好的真的就是《少年的你》,第二是《阳台上》。《阳台上》气质很好,暧昧不明的气息,窥视的感觉,却少了点锋利的东西。比《少年的你》更有风格,试图探讨的也很少、很模糊。

看到《八佰》、《风中有朵雨做的云》过审如此艰难,我不想再苛刻了,也许是现有情况下能做到的极限了,从画面尺度到剧本尺度,我不想再谈结局光明的虚假。给人希望也挺好的,不是吗?

最好的是演员,其次是音乐,然后是画面风格,视听语言风格有点儿混乱,一会儿感觉是王家卫拍《堕落天使》之类骑在摩托上,一会儿又到了日影,尤其是强迫接吻,真的很《告白》,很《白夜行》,很《嫌疑人x的献身》。也可能是原著把这些一把抄,这个时代就是“拿来主义”吧。原著的融梗也是这部电影的原罪,就像陈念永远无法逃离她的母亲,她母亲的过错也许是她的原罪,她背负的罪孽。

周冬雨、易烊千玺的表演在这部电影水准之上,高于导演吧。周冬雨真好,就像高中里的小白花,惹人喜欢也惹人嫉妒从而导致欺凌。希望以后和曾国祥多合作,真的很搭。易烊千玺也好,比王俊凯、鹿晗、吴亦凡、杨洋、李易峰这些都好。

有的人常常评价他丑,我想他的丑就是他的美,就好像周冬雨的平庸是她的美一样。真实的就是美的。他头很大,肩很窄小,脸太有棱有角,下半张脸太凸出,可是真实,我相信他就是十八线县城里的少年侠客,我相信他就是“少年”。

周冬雨的“平庸”我也觉得美,她没有上粉底,没有画睫毛,素着一张小脸,我能看到她脸上细小的雀斑,看到她微微下垂的眼角,嘟嘟的小小的嘴唇。真实的就是美的,即使丑,也是美的。

就好像他们之间的救赎,有丑陋但我看到的是美好的。我想90后会更能感受到这样飞驰的青春吧,即使残酷。我能找到我曾经的生活的影子,或许是我常常自我投射太过的缘故,可能没这么惨烈,但我记忆犹新。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