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芙
纨芙

他人即地狱。 联系我:isabellatseng1984@gmail.com

少女心经 节选

2019年12月7日 星期六

  写东西,写东西,先瞎看看才能写。想到做广告的张在宥,想到他是因为他和我说他写垃圾的时候手边一定要有本书随便翻翻,垃圾指的是广告文案。都怪他,弄得她现在一些点儿什么,尤其是写小说,手边就是要翻翻,而且一翻就想到他了。是的,张在宥,这么一个从头到脚听上去就是韩国人的名字,居然来自于庄子?也不知道是我对韩国人的偏见,还是对庄子的过分想象,其实她压根儿没怎么看过庄子,真是羞赧,又感到了自己的无知。而来自于庄子还是张在宥自己说的。你的名字好韩哦。这样吗?然后截图了百度搜索关键词“在宥”发给她。

  《庄子.在宥》:“闻在宥天下,不闻治天下也。”郭象注:“宥使自在则治,治之则乱也。”成玄英疏:“宥,宽也。在,自在也……《寓言》云,闻诸贤圣任物自在宽宥,即天下清谧。”后因以“在宥”指任物自在,无为而化。多用以赞美帝王的“仁政”﹑“德化”。

  一和庄子扯上关系,什么狗屁都高级起来了。小寒都不禁觉得这名字真不错啊,比自己的名字好多了,自己的名字是张爱玲,再怎么喜欢张姐也不得不承认老庄就是高级、就是牛逼,大概牛逼个一万个杨绛吧。“宥”是“宽宥”的“宥”,她知道,“在”,她真不晓得是“自在”的那个“在”,她就想是韩国人的“在”。

  人的内心真他妈比宇宙还复杂哦,她想,吭哧敲了好几百个字,原来心里几秒飘忽的念头要这么多字才能写明白,还根本写不明白。难怪《追忆逝水年华》能写那么厚三本呢,害得她从家里搬到学校,又从学校搬到和家明的家里,又从,哎呀,说不清楚了。

  今天这么个阳光灿烂的好日子她翻的是《文学回忆录》。


  ……
  中国现代文学之所以弄不好,实在是先天不足,再加上后天失调。
  ……
  结论——没有结论的结论——既然这是国运,可能会否极泰来。我看不到了。你们也许看得到。昨夜我想到陆游二句:
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
  等你们告诉我。我们以后回国,是绝望者的播种。


  又想到家明了。是他喜欢的内容,家国大事嘛,他的“爱好”,真的是“爱好”,就和一个人喜欢看球一样。十九分钟后他回复我。哦,根本不是回复的给他发的自以为的他的“爱好”。撅了一秒钟的嘴就又有了弧线,她现在什么身份嘛,回复就开心啦。俩人最爱干的就是互相分享和朋友的聊天记录。他发的是小许的——他的发小,小许说就差你了,兄弟。小许快结婚了,和家明还好着的时候——好着仅仅指的是尚未正儿八经分手,或许是要分不分了吧,家明说要她到时候去老家参加小许的婚礼。家明发过来,他妈的还提醒我,你到我这个年纪,不知道你的情况如何。你还有八年,到我的年纪。说真的,我不会像你这样。我很传统,是吧。是。我的圈子也很传统,是吧。

  《木心回忆录》看到第三十九讲,看到这句:无知的人总是薄情的。无知的本质,就是薄情。我随手发给家明,配了句:说的就是你,木心真是金句大王。家明真的是有那啥症,又说脏话,小寒看着手机就皱了皱眉。操你妈的,无知的本质就是薄情?她回:薄情的本质就是无知,我说你。家明:我的无情是因为无知哦哈哈。瞎聊了一会儿。聊到之前的工作,她想起上次分开前家明找她讨了她带来的件卫衣,用“讨”字家明看到可能又要不开心了,家明想的是你都没送生日礼物给我,小寒想的是生日那天你和那谁在一起。好的时候她开开心心答应家明把一件很好看、绣了字母的卫衣寄给家明,她说她最近给拍照的公司福利很好,给她拍好就直接送她了,还可以多要一件。还没寄出去,他们俩又不好了,一直到那天。她很喜欢那件卫衣,对瘦长的小寒来说,很大很大,她就像套中人——不过大有大的好看,更衬得小寒有种形销骨立的瘦弱之感,林妹妹那样的。小寒适合瘦的身体,有一点点胖或者说不能用“瘦”字来形容她时的躯壳——凸显不了她别致的美。她自己也这样认为,即使现在这样的瘦了,爸爸看到她的瘦都那样心疼,她难受爸爸的心疼可她还会害怕自己胖了,她最怕失去来之不易的美德——美德就是孱弱。家明说那件衣服挺好,就是太长了,袖子也长,自己不会像小寒上次那样给他塞好到裤子里,显得他傻傻的。小寒说叫她帮你塞呗。家明:我要说那衣服是你的,可能她直接点了。小寒:你不说时我的呗,你不说的不挺多的嘛,这时候讲诚信了喽。家明:是的,我现在瞒着她有点多,所以确实,我们大概率也是孽缘。小寒再回头看家明发的,她讨厌这个“也”字,想把它剜去,甚至比“我们”那两个字更讨厌,她讨厌被比较,却克制不了在被他人的比较中因为得到肯定而产生的快感。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