纨芙
纨芙

他人即地狱。 联系我:isabellatseng1984@gmail.com

又看《色,戒》

到现在为止李安十四部长篇还剩《双子杀手》《制造伍德斯托克音乐节》《绿巨人浩克》《与魔鬼共骑》《冰风暴》《推手》没看,但《色,戒》绝对是我最爱的。

爱到有时候路过凯司令咖啡馆也会想东想西。

也是没想到张爱玲的作品改得最好的竟然是《色,戒》,或许过于详尽的长篇小说更难令后人的改编突破桎梏,譬如《半生缘》,拍出来不过是流于俗套的言情剧。

而热衷于拍张爱玲作品的许鞍华梗更不适合拍张爱玲了,从气质上她适合于拍《桃姐》一类的香港市井电影,而非民国时期的上海,从气质上看关锦鹏或许和张爱玲的小说更搭。演员够用的《半生缘》评价尚且尔尔,不那么够用的《倾城之恋》就那么回事儿,现在又来拍《沉香屑·第一炉香》,从演员到导演都是个错误。不谈长相,马思纯的气质就很难回到那个时代了,汤唯也不是那么好找的吧。

也许许鞍华才是真正的张迷,不拍到死拍出部《色,戒》誓不罢休。我在想我要是她,我可能也不服输,我就是喜欢张爱玲的小说,就是要拍,不信自己拍不好。

与张爱玲相关的电影作品,唯有《色,戒》大概可以超出张爱玲自己当编剧的《太太万岁》了。而以后,以后怕是连许鞍华的《半生缘》都成经典了。

我对《第一炉香》的期待不过一点猎奇而已,还不如回过头去把《小团圆》看完再谈。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