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eYang
MaggieYang

Keep it simple

反省的真義

反省的真義

「反省」字面上的意思就是,回想自己的思想、行為,並檢查其中的錯誤。大部份的人都懂字面上的意思,但是到底為什麼要反省? 要怎麼反省?卻極少人去探究其原因!

反省是依環境來衡量自己的思想與行為是否合於神理(神理為遵循大自然慈悲與愛的法則),經過正確的反省之後,即能糾正錯誤的行為,並使自己的靈魂更為淨化!

對於我來說,每日透過靜觀和反省來為自己的心淨化,就如同每日喝水般自然、必需,經過多次的練習我明白到,身體必須透過持之以恆的努力達到健康的目的使身體自由, 那麼心也要透過每日的自我反省才能自在。

做錯事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不知道要透過反省並修正錯誤,那麼該怎麼反省,以下是我整理的4個重點

■反省前可先透過祈禱文讓自己的心靜下心來,接著觀照自己的起心動念,並站在第三者的立場,以中立的態度,從各角度來觀察自己,並找尋其行為背後的真正原因
 ■反省時,要審查自己的心有無虛偽的思想?有無邪惡的意念?自己的行為有無偏頗不當的地方?如果有的話,除了要即時修正之外,要將其連根拔除,並且絕不再犯
 ■反省時要特別留意,是否有出現因為希望得到別人讚賞才反省的念頭,或是存有因某些特定目的而做的自我批評,這樣的反省已失去反省的真實性,相對的也沒有價值
 ■反省時不可流於做作或過分慈悲,過分的慈悲將使自己成為慈悲魔,那就不正確了

我們心中雖有真實與虛偽一同存在,但由於自己反省的作用,就能將虛偽的陰影消除,這是反省的最大功用。

自我省察的能力是造物者賜予人類的一種慈悲,當我們實行正當的反省時,就能培養出端正的理性,日後無論碰到什麼事,都能夠用中道的態度去處理,長此以往,我們便能擁有純淨安寧的意志,過著安定快樂的生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