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eYang
MaggieYang

Keep it simple

與其過著一天算一天的漫長人生,倒不如利用這樣的長度,讓我們活的有意義!

最近發現自己還滿喜歡(以前是硬著頭皮)跟人談話的,會這麼說是因為,一直以來我以為自己是喜歡文字多一些的人,因為文字可以把我們想傳達的觀念和想法,透過深思熟慮和不斷琢磨的過程中,所產生的詞彙和想要賦予的力道把它轉化出來,但反觀面對面的談話卻是省略了深思和過度的修飾,最直接的一個表達方式,就算再怎麼訓練說話的技巧、音調和流暢度,往往當下最直覺所說出來的語言,反而才是心中那個最真實的想法。
所以透過話語中的一來一往,觀察自己和別人最沒有經過修飾所談論的東西,是我很喜歡去探索的一部分,因為我認為唯有打從心中的坦承,才能建立最有效和最真心的談話及溝通!

昨天一位朋友打電話給我,我們進行了約40幾分鐘的對話,其中她講了一個也許她認為只是當下無心閃過念頭中的一段話,但我卻可以感受到其實這就是潛藏在潛意識裡的一個種子。

她最近經歷了感情的挫折,嚴重程度應該算是,本來將會擁有所有要邁向另一個階段的一切,但一瞬間歸零,剛好又牽扯到錯綜複雜的家庭問題,又加上最近工作的疲勞,所以她昨天在電話的另一頭說了這樣的話:

友人:人生活到70歲真的好長,其實我覺得我現在活到30歲真的就夠了,我不是不想活,只是我真的覺得活著的時間好漫長

我:那你是因為找不到生命的意義所以覺得漫長?
還是因為這個階段我們生活穩定,你不用再為柴米油鹽醬醋茶所煩惱了,所以你多出很多時間,但卻找不到你想努力的方向而覺得漫長?
還是其實最終的原因只是因為你沒有了愛情,沒有了讓你可以抓住的東西,你才會覺得時間漫長呢?

其實我看到許多身邊的人產生的這種生活不豐富,沒有人約、沒有局、沒有旅行就會開始產生煩惱的現象,這都是在現今社會以自我和物質為主軸下的產物,當我們不需要為三餐不停的奔波勞碌時,大多數人就會開始為了我們的慾望而煩惱,這個慾望可以是物質的慾望,有還想要更多更好,卻忘了我們需要的其實並沒有那麼多,還可以是精神上的慾望,我想要人來愛我,想要人稱讚我,想要人認同種種的想望,這些全都是我們為自己創造出的苦惱。

所以我認為獨處真的很重要,既然我們這個階段有了比別人多一些的時間,那麼何不把消磨時間型的獨處慢慢轉變成主動型的獨處呢?
透過主動型的獨處更進一步拆解自己心中的想法,就如同上面那位友人她覺得時間漫長的最根本原因是為什麼,透過深層的剖析把它找出來,找到了原因接著當然就要透過行動來改變,但那個行動也不需要一開始把標準設的太高太遙遠,例如尋找生命的意義這樣子需要深思熟慮不斷反覆證明的議題,我們可以先從一個小事開始,例如:勇敢跨出自己想像的恐懼,這樣小事會讓我們有動力持之以恆,只要願意做就會有無限的力量和想法產生,當我們能夠不斷的透過適合自己的方式,將精神生活重新活動起來,那麼我們就能夠有效的提升精神品質,內心就是豐盈的,自然不會感到活著的漫長和無所適從!

記得我爸曾經說過,每一個人都有存在這個世界中不同的價值,所以我們不旦想辦法活得更好更有意義,而且要對生存的事實心存感謝,這才是我們和動物最大的不同!

與其過著一天算一天的漫長人生,倒不如利用這樣的長度,讓我們活的有意義!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