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eYang
MaggieYang

Keep it simple

與其厭世,不如認識

「厭世」這兩個字的意思是,對人生消極悲觀,極度厭棄人生。
 現代人常用厭世這一詞來表達自己對這個社會上的不滿、無助和無奈。因為無法改變現狀而厭世,時刻都要戴面具來假裝而厭世,每天都要面對現實而生活苦悶而厭世。

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
在厭世的潮流下出了許多厭世的相關書籍,大部分這類的書籍都在告訴我們厭世=消極=負能量,卻很少提到要如何有效的減少厭世的時間,我們都知道時間就是金錢,效率就是生命,但大多數的人還是願意相信每天花時間來點幹話、負能量有助於鬆弛緊繃的生活和複雜的情緒,但只要沒有從根本解決,厭世說久也會成真,厭世也就會一直形影不離的直到再也不感受不到這個世界的慈悲與愛!

我拜讀過的厭世書籍中,其中有本是挑選古代的哲學作品,透過自己翻譯,讓大家了解其實古時的文學家也同樣因為生活的苦悶而厭世。
 書中有個段是寫著莊子從小就立下偉大的志向,就是要當個廢物。
沒錯書上是這麼寫的!
廢物的意思就是徹底不走尋常的路,不依循這社會給的價值觀,且沒有競爭力,消極耍廢過生活!

洞悉者並沒有倡導廢物人生
但我的觀點是,莊子並不是教人要去厭惡這個世界,而是他早已洞悉,人是透過靈魂這個掌舵者乘著肉體舟來到這個世界上,肉體只是暫時的,將會有期限到的一天,但是我們的靈魂/能量卻是永恆的,他早已明白且了解的透徹,所以放棄對於表面意識帶給我們的盲目追求,但現代人因為不了解這樣的論點卻把它稱為厭世!

在口口聲聲厭世的渲染潮中,大部分人還是喜歡透過這樣的言語來紓壓(我完全不是),但實際上根本沒有人想要真正過著漫長的厭世的耍廢人生!(誰不想成功,所以根本沒有時間厭世)
 所以在這樣有限的歲月中,除了減少厭世的頻率,我們不應該再花大把時間為了帶不走的東西而努力,因為越是帶不走的東西,越讓人無法平靜、安定所以厭世,而是應該為了生命過程中淬煉出的智慧和價值而努力維持

與其每天過著厭世的生活,倒不如花時間透過反觀好好認識真實自己,找出為何厭世的原因,如何修正,這才是比較正面且可以鬆弛厭世情緒的一種方式!

#要讓情緒鬆弛不一定要厭世吧,就像運動不只有一種選項
#我喜歡看別人畫畫、彈琴、烹飪來減少厭世時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