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eYang
MaggieYang

Keep it simple

都是原生家庭的錯?

把無解的事理出一個脈絡事我的興趣之一,總覺得腦袋不斷的在轉動我的腦神經細胞,到老了應該還可以很活絡,降低腦部退化的風險,ok我扯遠了!

從以前就常聽到”這個人的個性會這樣,都跟原生家庭有關”對於這個說法,我始終抱持著其實我覺得不完全是這樣的態度

舉個例子,雙胞胎同樣在母體內10個月,透過胎盤吸收著同樣來自於母體的養分,從呱呱落地開始就在同樣的環境裡成長,開始有意識的時候有的嬰兒就會唯恐天下不亂,一定要哭到東西得手才肯罷休,另一個嬰兒則是冷靜的旁觀這一切,為什麼? 因為沒有人會完全一樣的啦,大部分人會這麼解釋!

那再舉個例子,雙胞胎長大成人後面對同樣一件事有迥然不同的思維和角度,這怎麼說呢?所有條件都相同,如果要把個性會這樣,全都歸咎在原生家庭,這就未免太狹隘了吧!

但如果不歸咎在原生家庭,就會歸類在他的性格本是如此,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本是如此的性格呢?
 同是懷胎10個月的雙胞胎,有不同的眼神,有的性格柔和,有的比較躁,若還是嬰兒自我意識還未完全產生就有不同的性格,我認為這跟一個人的靈/靈魂有關,東方的說法是靈有三魂七魄,所以才有魂這個字,西方的靈魂就是一個單字soul,但這都是在說關於”靈魂”這件事。
 
靈魂所帶來的東西是與生俱來的,一個人天生就比較悲觀,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為什麼說是”天生”,因為在我們來這個世界前,我們每個人就帶有不同的種子在我們的意識中,這個種子可以是習性、劣根性和經驗,這是一種聽起來很玄卻無法證明,但卻實際存在的一種解釋,就如同我們碰到一個人、看到一個場景,都會有種莫名的熟悉,彷彿認識這個人,來過這個地方,或是學習一項技能,好像不太用學就已經熟能生巧,亦或是最無法解釋的”直覺”這件事,這都是無法證明,但確確實實會感受到的一個真實比喻!

既然無法證明相對地也無法否定這樣的說法

所以倘若哪天聽見個性源自於原生家庭這個議題的同時,不妨也可以打個比方,父母可以為我們創造環境,也可以影響我們,但卻無法控制我們的一思一念,今天的你是你的一思一念所創造的,沒有人可以控制,如果硬要說被控制,那也是你自願被影響被控制著,那既然只有自己能控制,又怎麼能說都是來自於原生家庭呢?這樣原生家庭也要背太多莫名的黑鍋了吧!

如果一切問題的原罪都是原生家庭,與自己本身沒有任何的關係。仔細想想,這其實是另一種解脫自己的藉口罷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