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ggieYang
MaggieYang

Keep it simple

人的成敗與否,取決於見識的深淺

記得某天要在博客來結帳時,右下方的視窗推薦了我一本書-見識

看了書名腦中的第一個閃過的想法就是,有見識的人就是不會輕易上當受騙阿!

看到這本書的簡介寫著,見識多的人,有五個超越一般人的優勢:

1.不容易上當受騙
2.能從多個角度思考問題
3.清楚自己和他人在世界的位置
4.能洞察事物背後的價值,抓住機遇
5.決策更理性

第一點就和我的想法不謀而合,雖然也不知道是不是被害妄想症和喜歡探討問題根源的性格,但立刻就買了這本書!

從前只有偉人傳記的書對我產生無法抗拒的吸引力,沒想到這本見識,讓我在心中的好多不被這個社會所認同的思維,竟然就被整理出來了!!
即便是已經完全把塵封在心中的思維整理出來的書,和太多觀點讓我頻頻點頭如搗蒜,喜歡尋找問題的我還是邊點頭邊找問題,自問自答的只要有零碎的時間就想要翻開它光速的閱讀完畢!

裡面有段話是這麼說的

人和人的差距看似在智商、情商和知識,但其實是在智慧,而智慧的核心就是對人性的理解。

人性是我最喜歡深入探討的事情之一,人的一生中睡眠、吃喝拉撒大約佔了我們1/3的時間,換句話說如果我們活到70歲,那麼扣掉那1/3,我們實際可以學習和精神活動的時間大概就只剩20幾年,這珍貴的20幾年,如果我們盡量學習不讓情緒替我們處理和表達違背心中想法的話,我想這20幾年就可以更加的不被浪費,反之,我們若被情緒這個可以擾亂內分泌進而影響生理現象,同時又是人類複雜情感的基石給不段干擾的話,我們就會無限的內耗自己,讓自己的心靈無法有鬆弛的一天!

說了那麼多我只是想表達,生命有限要如何運用和規劃,其實是有方法的,身處於這個複雜多變的年代,我們能做的就是減少和捨去,雖然人的天性是喜歡增加而不喜歡減少,喜歡獲得而不喜歡捨棄,但是,很多時候減少和捨棄會讓我們過得輕鬆。
減少無意義的社群追蹤、減少物質視覺的享受,漸漸的就有時間去感受其他更有意義的事情來豐富你的生命,也更有時間投資自己!

投資不擅長的事,不如投資自己

最後有個觀點我也想分享,因為對於現代年輕人投資這個觀念的建立我覺得還停留在,你不理財,財不理你這個點上,所以造成許多人不分析自己的條件,不去思考投入的時間成本和資金是否成正比,就跟風的投資,最後造成錢出不來的窘境!

以下也是書中的一段話
在這個悶經濟的時代,一般薪水族能夠投入基金、股票的資金有限,即使連續十年做到比每年比股市平均報酬高百分之二(99%的散戶做不到這點),一年能多賺十幾萬元也就到頭了。但是,如果我們把時間投到自己的職涯發展上(做自己擅長的事),不斷做出更大的貢獻,不斷晉升,每年的回報要遠遠高出那幾十幾萬元。將巴菲特的觀點延伸來看,對於大部分的人來說,最好的投資是自己的工作和事業,因為我們擅長於此。

諾貝爾獎的物理學家李政道說:「做科學研究工作,不但需要知道目前已有的先進科研方法,更重要的是能夠了解哪些是科學重點,而在這些重點中,哪些是他人還不清楚的,還有嚴重問題的。向還沒有開闢的領域進軍,才能創造新天地。」

說的是見識!

達·文西也曾經說過:「熱愛實踐而不講求科學的人,就好像一個水手走進了一艘沒有舵或沒有羅盤的船,他永遠不能肯定他在往哪兒走。」

說的還是見識!

現代的科技和通信技術的發展,讓我們這年代要增加見識,比以前容易的多,但相對的也不要因此讓唾手可得的網路知識形成心中的那道圍牆,阻礙了我們的見識與智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