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eneZhang
IreneZhang

-

反思孤独

朋友的一个问题唤起了我的共识 “你微信上还有没有有话聊的朋友/同事/同学?”

因为ta感受到了孤单,哪怕微信聊天也不能疏解那种内心的寂寞。

于此同时,ta也会自洽这个问题,就好像知乎微博公众号上热衷于解决年轻人的一切问题:哦,孤独,A孤独着,B孤独着,噢,你感觉你也孤独了,可见每个人都孤独,不必因此感到困惑!你看那些不孤独的人,那是因为TA爱热闹,本质那是因为TA耐不住寂寞,TA不如你呀!因为——人归根到底是一个人,寂寞孤独是常态,而优秀的人敢于接受这一切呀!

熟悉的心路历程,老娘当年也是这么告诉自己的,我是个那么优秀的人,那么孤独些还反证了我的优越呢!

当ta问到我这个问题时,我终于开始反思这个被建构的惯性思考所带来的一切后果:精神上神话孤独的意义得出一种优越感(阿Q),实质生活中加深着人与人之间的隔阂,反应到每个人身上的就是那或深或浅的消极抑郁情绪,以及那个实在的孤单感。

我甚至觉得这是一种心理上的驭民之术。人怎么可能不需要被理解,没有同温层,甚至消解掉向外表达的这最基础的行动力?孤独的原子个体,首先已经自我教育告诉自己理解的不可能、关系的不可能,那么怎么会有健康的人格、健康的关系?我们已经活在一个几乎没有行动空间的环境中了,如果还放弃寻找彼此的欲望,我想象这是个更加可怕的世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