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r.Happier
Mr.Happier

希望我们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一个大陆人终于鼓起勇气打算说点什么,发声,最后自己思考的总结,出乎自己的意料。

尊重,求同存异!

尊重,求同存异!

尊重,求同存异!

其实在打算说点什么之前,我是恐惧的。

因为仍然要生活在其中,写下这些东西的时候,依然不能确定当这个帖子发出去之后自己不会被发现。就像那些发声的“李医生”们被发现一样,他们会找上门来,向我们的长辈施压,向我们的公司或单位施压,向我们的学校施压,以名誉,工作,学业等为条件要挟,要我们按照他们的要求行事。

我也一直记着前辈的提醒:“看看就好,不要发表言论。”恐惧归恐惧,如果你能看到这些文字,就说明我已经决定要表达了。

我眼中的 反送中

翻墙已经有些年头了,不过看得多,从来不在网络上发表自己的看法,毕竟有些东西只是看看那些留下来的文字描述,知道有那么一回事,比如六四,但谁的都不全信因为自己没有掌握事实,只是道听途说。

只有去年香港的事情觉得自己像是半个旁观者(因为自己不在香港,只能掌握一些片面的事实),我大概在六月份左右就知道了,包括起源,导火索,政府回应,断断续续的有关注,墙内偶尔能看见零星的发声声援,但是也很容易被和谐,那时候大家都心知肚明。

到了九月份左右,官方宣传机器开始运转,铺天盖地的舆论压倒了一切声援,揪着暴力行为等大肆宣传,只字不提民众的呼声和诉求,而且是从九月份左右突然就开始报道,前几个月却鲜有,即便是有,也是扣上港独的帽子。突然之间,好像整个社会都在讨论这件事,而我跟其他人知道的版本并不一样,我看到了不同的声音,同人争论了几次,后来就有意识的避开这个话题。我隐约意识到,官方就会这样糊弄,改变不了什么。再后来的事情,我也看不清了,只能说自己没有掌握事实,也不去评价了。

我知道最初的起源,官方是如何应对的,我佩服那些为了权利而站出来的人,仅此而已。对于这场运动,后续,我觉得自己没有掌握事实真相,不站队了。

在那之后,自己也有了比以前都更严重的身份认同危机,因为觉得自己比大部分身边人多看到了一些东西,可也不觉得自己掌握了足够多的事实。两边的队伍都无法融入进去。也在Matters上看到了不同观点的冲突和碰撞,比如@feano一个大陆学生的一点点声音。衍生出了后面自己的一点想法。

为什么要表达?

地方政府不作为,导致疫情扩大。微博上有很多求助信息,然后被删被撤热搜。周保松老师回到微博,而后又马上被炸号。红会的各种负面消息,和删帖。八位吹哨人被挂在官方新闻,记录的帖子,也是招致删帖。炸号删帖从来没有离我们这么近且这么频繁,就在我们身边,可能昨天刚看的文章,今天上午刚转的微博,中午去看,全部没了。还看到了有发声者的家人及学校被施压。

官方报道的确诊人数,不真实,很多人没有确诊便过世了,是不计入确诊人数的,只有用试剂检测的才算,一直到2.12才加入临床诊断。

李医生去世,大家都自发在网络上纪念,也被删帖。院方及官方新闻机构的做法,更是让人出离愤怒了,发生的帖子不断被删。

而官方呢,丧事喜办,现实版皇帝的新衣。

当你想做些什么的时候,你发现连一些正常的学习网站都受到波及,无法打开。GFW的封锁让人无比焦躁,巨难用SSR突破封锁了,甚至正常的学习都无法做到,学习用到了正常的境外资源。

在苦苦折腾了几天之后,终于又可以看到不一样的声音了。

发生了这么多这么多的事情之后,没有办法闭上眼,告诉自己,这些都不存在,我们每个人都需要支持,而在墙内连说话的自由都没有,偶尔好不容易找到的一点理解,那些声音告诉我,Ta同样能感受到这一切,我们都没有失去愤怒的能力,我并不孤单,旋即删帖又带来的浓浓的沮丧。

看到了@Lekbuss自我介绍与进入matters的理由,我的表达欲便如同黄河决了堤,奔涌而来了。也许有人说发这个改变不了什么,表达这件事还冒着风险,但是并不是我们不说话,上面那些东西便不存在了,发声可以告诉那些能看到,感知到这一切并为之愤怒的人,你们不孤单。也告诉自己,我也不孤单。

写下来,可以让自己评估自己的想法,推翻然后再更新,事实上,后面的一点想法就是以前思考的一个开头加上写这些文字的时候的思考才有的。

希望我們都不會失去憤怒的能力和反抗的精神。——冰山史詩

同时,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也希望能看到不一样的观点,因为我的看法可能也很片面,就像只有一个声音的社会。

希望大家的讨论能像周保松老师在公共讨论的心得中写的那般。


上面说了很多

可能有人会说:难道不能离开吗?or那就离开啊!

感谢你们的善意,可这个问题我有自己的看法。想离开的人自然会有一堆离开的理由,不想离开的人也会有自己的一堆理由,没有人规定人应该怎么样生活,离开与否这只是选择罢了,不存在正确与否,也不存在你活在这里就低人一等,希望大家不要地域黑。

想离开的理由很简单,因为很多的不好,而想去的地方自己觉得更好,恰好又可以去,这样的理由可以举出很多,这点我想Matters的大部分用户很容易就能理解。

不过这里我想举几个我认为的留下的理由,因为我觉得没有在大陆生活过的Matters用户不那么容易想到:1 大部分人并不具备离开的条件;2 大部分人的社会关系都在这里;3 祖祖辈辈在这里生活,这片土地就是属于他们的,为什么要离开(不喜勿喷);4 外面的月亮并不一定就更圆,没有十全十美的地方。

对于大陆

某些事情我无法假装看不到,但是我也不会因为看到了那些阴暗面就看不到这个社会的发展。我讨厌全是歌功颂德的一种声音,我也同样讨厌全是指责批评的一种声音。希望大家都不要给人戴帽子。

如果要讨论请具体。

一点点想法

看了@feano 的一个大陆学生的一点点声音这个帖子下方激励的讨论之后,尤其感谢@不明飞行兔 ,我有一点自己的想法:好像非大陆这边的很多人,是不会像在大陆生活过的人一样,出现站在官方立场说话的现象,就好像对于大部分在大陆生活过得人来说,站在官方立场说话一样自然。

非大陆的一方,似乎就是认定了,官方是人民的对立面。而另一方,却并不这样认定,所以很多大陆生活过的人反而会通过自己的推测去理解大陆官方,为官方说话。

我还在一个别的地方见过大陆人的这种模式:被伤害但是还是可以由衷的为对方说话。在中国的家庭里,我自己的家庭里。

小想法之 你是如何看待大陆官方的?

前面提到非大陆一方,大陆人一方,那大陆官方呢?我们经常在讨论他,不知道大家如何看待,有没有客观看待。下面谈谈我的想法。

可能谈及对官方的认识,大家马上会想到64啊,文革啊,删帖啊,这件负面的事,那件负面的事,我觉得这很正常。

因为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说,大家都更倾向于关注负面的信息,就像你在一个和平的国家,大部分人肯定不会去担心打仗一样,不会去关注我们每天获得的食物,网络等等,只会关心现在的疫情。

作为一个在大陆生活的人,我觉得自己的亲身经历,是可以帮助大家认识这个官方的。你可以说他这不好那不好,我不反对我承认(前面我自己也写了很多,而且真是因为这些,才有了现在看到的这些文字),作为一个生活在大陆的人,我想我知道的污点可能还更多,而且还更具体,不过呢,我觉得看到污点很简单,我不知道非大陆的人能否看到官方又做了什么事,有什么好的,我觉得既然你要评价他,首先就要客观认识他,一味的歌功颂德我不喜欢,一味的批评指责和一味的歌功颂德有何区别?

我不是借这些就把那些不好的一笔带过了,再强调一遍

某些事情我无法假装看不到,但是我也不会因为看到了那些阴暗面就看不到这个社会的发展。


请允许我头脑风暴想一波:

就好像在一个大陆的大家族(家庭)里,整个大家族听从那个年纪最大的长辈,不过年纪大了,方法老旧,也更加考虑整个大家族的稳妥。有的孩子不喜欢这种稳妥,便反抗,家族会惩罚他们,有的直接跑了,有的看清了这一切,想要改变,还有很多,压根就不觉得旧方法有什么问题,甚至觉得天经地义。而由于维持家族秩序的暴力机构,只听命于家族中年纪最大的长辈,所以瓦解想必是不可能的,改变如果不是主动选择的因素,那就是外力迫使,或者只能等着想要改变的年轻一代成为年纪最大的长辈,然后还拥有改变的魄力和勇气,更甚于对稳定的追求。至于噤声,噤声了你就无法动摇大家族,不然大家都跟着你,靠少数维持秩序的暴力机构是管不住的。所以去年香港的事,九月份左右官方吹反向舆论我猜大概就是在这种情况下。

香港就像是个大家族里的小家庭,这个小家庭送到别的大家族培养,有了更好的方法,不是旧的大家族这样的管理,自然就有了我们看到的这样的矛盾,而大家族势必不会让小家庭如愿,让小家庭那样管理简单,但是对于后续大家族的管理,会非常麻烦。

至于免于恐惧的自由,我想这并不是大家族年长的长辈所关心的。就像马斯洛心理需求层次理论,首先要满足基本的生存,而对于一个国家来说,基本的生存,可能是发展自身,让其他国家无法剥削/欺负自己,国际形势很好认的。当然对于个人层面,已经有一些人先富起来,满足了温饱问题,希望得到一些其他的东西,基本上能翻墙的,也不存在温饱问题一说吧。根据我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接触的人,确实很多普通人民的日子并不好过,不然拼多多这种产品又怎么活得下去呢。

所以其实很简单,如果受不了,自己努力离开,或者如果希望自己去改变,那就去行动啊。

本来只是想顺着自己的思维,觉得应该客观讨论下去,没想到客观思考之后,最后会是这样的结局。

没想到从最开始酝酿到完成,竟然花了我三天。。。



不喜勿喷。尊重,求同存异。

不喜勿喷。尊重,求同存异。

不喜勿喷。尊重,求同存异。


新技能:脑补Get

PS:(真是斗智斗勇)关于保护自己,除了以下这些,不知道大家还有什么办法:非国产输入法,不用各种大厂的电脑管家,用小号,不要和自己其他平台的账号等有关联。

(最后得出的结论,好像显得这一段怪怪的,其实并不怪吧,一样要坚持自己的想法,听听不一样的声音,兼容并包)


希望我们都知道自己想要什么。

原先是想说免于恐惧的自由来着,思考思考着,没想到最后自己思考的结果是这个。


本来的结尾是希望,再加一点点:如果无法离开,或者是选择不离开,不管是为了什么,都要做积极正确的事。


最后思考到这个结局自己都出乎意料,一开始我只是希望在这个可以发出不同的声音的地方,表达,希望给别人支持,也给自己支持,也想听听不同意见,但是现在这个结果确实是自己尽可能客观思考之后得出的结论,如果有不同想法大家尽可以在下方留言。

2020-02-25凌晨4.57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