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ori
Inori

Bioinformatics

【留日小记2】小红书就是内卷的培养皿

一下内容是我准备发国内小红书平台敏感的内容。具体哪里敏感,我也不知道。各位看官看着玩哈。

内卷这个词汇最近频出,可能很多人已经听腻歪了吧。

以前,我只有在纠结口红色号的时候才会打开小红书。

时隔好几个月,我在2021年的一月初因为想要在打折季买衣服才再次打开。

新年,想要制定符合自己的新计划。

脑袋一转,我第一次在小红书里搜索了在日生活,学习,计划等关键词。

自此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


铺天盖地,大家拼命学习的样子推送了给我。

在这人均顶级名校,顶尖企业的世界里,

我仿佛寸步难行。


借着这样的信息流,其实也有好处。

我制定了符合自身情况的学习计划,

使我自己的书桌也更加效率而整洁,

干货很多,ipad的笔记配色也很丰富。

幽默搞笑的博主很多,比如胡楚靓,让我得到了很好的放松。(哈哈


但反而观之,

说实话,刚开始接触到这些汹涌而来的信息的我是焦虑的。

五点起床,完成排满的To Do List,每个月读了10几本英文原著。

懒洋洋的我,都没做过,也做不到。

家庭显赫,欧美本硕,人美又努力。

我努力,但我很平凡。


著名牛郎罗兰说过,

大家网络上分享的生活都是比自己日常好1.5甚至2倍的状态。

大家分享炫耀这些都是为了自我满足,

其实内心也有孤独与空虚。

我用着阴谋论揣测对方,安慰自己。


我的脑袋像加速运转的CPU,热热的,

脸像小红书一样红。

怎么做,才能赶上这些人的步伐?

圣经教导我们,

眼目不可被世界所掳去,要把目光定睛在神的身上。

这样的教导,

在我每次几乎要被功名,金钱的诱惑所掳去而不安的时候,

都把我拉了回来。


我重新审视自己,

现阶段的我,需要什么,

为自己制定的未来应该做何准备?

现阶段的我,能做到什么程度,

学业与自我投资的平衡应该如何掌握?


不被社交媒体牵着鼻子走,

也是当代人的一个课题。

曾经看过一个纪录片,叫

The Social Dilemma.

讲到了社交软件如何吸引用户的眼球,

随着社交网络的普及,

青少年的自杀率是怎么增长的。

不仅仅是小红书,很多社交媒体不知不觉都成了培养皿吧。


我们看着很多人实现财务自由,这个自由,那个自由。

但也不知不觉陷入容貌焦虑,这个焦虑,那个焦虑。

因着焦虑而努力,可能是以前的老我。

因着上帝而努力,才是喜乐的新我。

愿上帝能够继续带领还在迷途当中的小羊羔。



今日经文分享


至于我,我必仰望 神,

把我的事情托付他。

他行大事不可测度,

行奇事不可胜数:

降雨在地上,

赐水于田里;

将卑微的安置在高处,

将哀痛的举到稳妥之地;

破坏狡猾人的计谋,

使他们所谋的不得成就。

(约伯记 5:7-12 和合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