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萬里
高原萬里

香港人,居英國,好遊牧。不想繼續因為生活而遠離文字,現在又努力重新執筆中。沒有了不能活下去的東西有:蝦子餅、咖啡、小說、旅行和麵包。

【小說】伊甸的天空(三十一)

六月底,天氣像個破涕為笑的孩子似的,突然就好了起來,放眼都是陽光,莫教授回國的飛機劃過無雲的藍天,降落到Q市機場。

五月中,解放區進入梅雨的季節。

外面總是下着不大也不小的雨,世界變得很灰暗,看着看着就會讓人感到煩躁。子杏除了去安妮醫生那裡之外,就不再出門,櫻花晚上也不偷跑出去了,改成是天天跟家彥一起窩在娛樂室或是圖書館,自從上次在食堂碰面之後,櫻花成天黏着他,一開始家彥還有點抗拒,但不知不覺間就被櫻花攻下了。

六月底,天氣像個破涕為笑的孩子似的,突然就好了起來,放眼都是陽光,莫教授回國的飛機劃過無雲的藍天,降落到Q市機場。艾斯安排了不少自願的國民,又拉着彩帶又舉着莫教授的肖像歡迎,夾道還有紅地毯,從私人飛機出來的莫教授在樓梯上呆了一下,他困惑的表情剛好被媒體捉住了,隔天就被放大出現在各個視頻和報導中,不喜歡他的人看到了,就越發覺得他像個受驚的痴呆老人,而不是一國的元首。

連本身對他感覺還不錯的,都忍不住唸了一句:

「喂,你覺不覺得我們的領袖特別沒氣勢?」

之前阿誠向子杏提起過的酒會,選址在文化中心禮堂舉行。

子杏穿上青桐事先為她準備好的裙子,在阿誠的陪同下進入會場。放眼望去,都是盛裝出席的賓客,衣香鬢影,大家手中都拿着金色的香檳,正在熱絡地細聲講話,穿着白色燕尾服的侍應在賓客之間穿梭,小型樂隊在一角演奏聽了讓人心情暢快的音樂,大人們表現得越自在,子杏就越緊張,她拉了拉裙子,又整理了一下鑲有細碎亮片的短外套,衣服明明合身,但穿着就是不舒服。

「妳還好嗎?」阿誠從侍應的盤子裡拿來飲料,遞給她一杯。

「這種場合,我不習慣呢。」子杏率直地說。

「我也一樣不習慣⋯⋯」阿誠今天也是正裝,表情跟子杏一樣僵硬。

沒有人上前跟他們搭話,兩個人只好呆站着靜靜地喝酒,子杏用眼睛搜尋,一下子就從人群中找到莫教授,不知道是不是舟車勞頓的關係,他的個子看起來比電視上見到的更小,而且瘦,以老人家來說,他的頭髮有點長,雪白色,像是蠶絲一般粗,亂糟糟地垂到耳垂上面,眼神也沒有艾斯銳利,又總是眉頭深鎖,與其說他是臨時政府的領導,不如說他更像個十年來都為着一條解不開的算式廢寢忘餐的數學家。

「再這樣一味喝下去我就要醉了啦。」阿誠開玩笑說。

不久,就看到艾斯進場,他跟幾個人打過招呼後,便靈巧地越過一圈一圈人群向這邊踱過來,他的步履輕盈,看來很習慣遊走在這種場合。

艾斯說要帶子杏去見莫教授。

經過白雲和青桐坐着的餐桌時,阿誠看到兩個人正低着頭爭論着什麼, 青桐板着臉,一向冷靜的白雲說到一半竟然大動作的做起手勢來,不論他們正在討論什麼話題,看來都不似能夠在短時間內達到任何共識。

莫教授站在會場正中間,被幾個人簇擁着,艾斯一走近,圍着他的人便讓出一個位子來請他加入,莫教授本來在笑,一看到艾斯身後的子杏,立即變了臉色。

子杏伸出手,莫教授不但只沒有握,反而整個人退後了一步,好像要避開什麼髒東西似的,阿誠也被莫教授那無不掩飾的敵意嚇得愣在原地,氣氛變得很尷尬,周圍的人都不曉得要如何反應,艾斯卻突然大笑起來:

「呵呵呵,看你的樣子,用不着這麼緊張嘛,你嚇到他們了呢。」

他這樣一笑,好像有一種無形的感染力,一下子就把僵持着的氣氛鬆開來了,其他賓客也試探似的跟着陪笑起來。

莫教授也意識到自己的表現太失禮了,立刻重整了笑臉,並接過子杏的手,兩個人雖然做出握手的動作,可是掌心其實沒有碰着,子杏感到對方的皮膚跟他的眼睛一樣,在接觸到自己的那一刻即變得又冷又硬。

莫教授隨便找了個藉口把艾斯叫了出去,剩下幾個來賓一臉的茫然,漸漸地分散到別的小圈子裡去。阿誠拉着子杏跟在艾斯後面,子杏說不要緊的,這種反應她從少到大已經慣了,可是阿誠聽不進去。

莫教授和艾斯退到文化中心的後園,後園不大,而且堆了不少雜物,子杏和阿誠躲在後門後面,剛好可以偷聽到兩個人的話。

「你好大的膽!好大的膽!」

也不用特別偷聽,因為莫教授叫得很大聲,看來是氣瘋了。

「哇,這是什麼架子?我們不是出生入死的手足嗎?我知道你現在是臨時政府的領袖,我算是在你底下做事的,可是這種口氣,好像你真的變偉大了呢。」艾斯的話雖然有刺,但語氣很平靜:「他們只是孩子,子杏還是你很敬重的袁教授的女兒呢,你這樣的反應會傷害到她的。」

一提到子杏的母親袁采蔓,莫教授的態度就軟化下來一點:

「我知道不關他們的事,可是,我不是千叮萬囑地告訴過你了嗎?不要把她從J國帶出來,那種東西我們不需要!阿誠的事我已經算數了,你就是不肯收手!」

「我只是想早一點把她救出來呀,不管你的立場如何,人命就是人命,過渡中心的宗旨不是凡是前J國人,都可以獲得一個重生的機會嗎?為什麼其他偷渡者可以得到照顧,她卻不可以?」

「原因你心知肚明。」莫教授這句話幾乎是從齒縫裡擠出來的⋯⋯


礙於版權問題,希望大家不嫌棄,登入《鏡文學》繼續免費觀賞(用 Apple / Google / Facebook / Weibo 戶口均可),如果你不想用個人戶口,也可以私訊我喔,我會另外安排你登入的~~你們的閱讀和支持會為本人帶來很多鼓勵!喜歡作品的話,別忘了要多拍手、訂閱和追蹤喔!

第三十一章全文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