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萬里
高原萬里

香港人,居英國,好遊牧。不想繼續因為生活而遠離文字,現在又努力重新執筆中。沒有了不能活下去的東西有:蝦子餅、咖啡、小說、旅行和麵包。

【小說】伊甸的天空(二十九)

他說的話沒錯,一個民族的自我認同,充其量只是一套政府在販賣,而國民又甘心相信的論述,不管是 J 國,或是我以前去留學的所謂民主國家都一樣。這個世界沒有不可以改寫或删除的記錄,只要說同一套話的人多,漸漸那套話就會變成事實。
2076/3/30

今天碰到 KC。

難得的午休時間,為什麼偏偏要碰到文宣部的人呢?

我對 KC 這個人沒轍,可是飯堂人很滿,只有那一枱空着,不管心裡如何討厭,還是要一邊忍受着他的嘴臉一邊吃飯。果不其然,KC又在吹噓自己部門的成果,他們負責J國所有線上線下的文字記錄,不管是遠古的民族開拓神話還是當今時事,都歸他們管。他們部門的慣例是每過一段時間就會把記錄拿出來改寫一次,每個新版本都會跟據當時的政治環境對上一個版本作出調整,以確保國民永遠只能夠看到最正確的論述。

KC 跟我抱怨,說重複地做着同一件事很累,為什麼智慧型人類不可以設定成可以隨時植入並更新記憶呢?我跟他說即使你可以植入已經發生過的事,人活着還是會創造新的記憶呀,人腦又不是電腦,我們還留有天然的部分,不可能說改就改。

「所以囉,研究所請妳回來不就是要處理這方面的問題嗎?」KC 毫不客氣地說:「妳在這裡幾年了?好歹拿出一點成績來吧,你們部門的經費要比我們的多好幾倍呢,真是的,看來維持社會穩定還是要靠我們。」

──我真研究成功的話,你不是要失業了嗎?

我想這個反駁,但 KC 的黨階比我高,我不能跟他頂嘴。

他說的話沒錯,一個民族的自我認同,充其量只是一套政府在販賣,而國民又甘心相信的論述,不管是 J 國,或是我以前去留學的所謂民主國家都一樣。這個世界沒有不可以改寫或删除的記錄,只要說同一套話的人多,漸漸那套話就會變成事實。

所謂真相,如果單靠人的記憶來維持,一下子就會蕩然無存。

為什麼沒有人問,為何J國研發的智慧型人類在各方面都那麼卓越,唯獨在記憶方面一點都沒有進步?

因為黨沒有要求我去掉人類健忘這個缺憾。

J 國的「完人」可以健忘。

白雲晚上經營的酒吧坐落在舊城區,櫻花無論如何都要跟着來,子杏被她吵得沒有辦法,唯有請阿誠幫她拿到外出准許。

舊城區不遠,坐車的話不用一個小時就到了,聽說這裡是當年打仗時被破壞得最厲害的地方,到現在還未修復好,所以街燈很少,路也黑,不少柏油路面都需要重鋪,凹凸不平。車子離開了光鮮的市中心後,外面驀地黑了下來,隔很久才有一盞街燈,車子改成慢駛模式,進入一條彎彎斜斜的小路,又跑了一陣,終於在白雲的酒吧外面找到泊車位停下來。

說是酒吧,其實不過是一幢老民宅的樓下開着的地鋪,從遠遠看過去,那一帶就只有那酒吧還亮着燈,燈裡已經坐站滿了酒客。

阿誠一早就跟白雲說好了,所以不用等位,直接就坐到吧枱前,因為臨時多了櫻花一個,所以阿誠站着。白雲雖然待在吧枱後面,可是只會把客人喝完的杯子放進洗碗機,之後就坐着看書,負責調酒的是另一個人,那「人」的皮膚明顯有一種不真實的光滑感,五觀好像是彫刻出來似的,輪廓像美術課裡用來素描的希臘人石膏像,上面鑲了一雙很漂亮的藍色眼睛,調酒的手勢純熟,笑容卻僵硬,一看就知道是機器人。

「嘩,我是第一次這麼近距離看到!」櫻花看起來很興奮,立刻就跟那台機器人玩起來:「我叫櫻花,你叫什麼名字?」

「小姐。你好。我是吉姆。」吉姆一邊應付櫻花,一邊繼續調酒。

「吉姆?外國人的吉姆?」櫻花開心地大笑起來:「那好,給我來一杯又甜又好喝的酒!」

吉姆定睛看着櫻花一會,淡藍如水的瞳孔底下可以看到掃描器在移動。

「櫻花小姐還未到可以喝酒的年齡。」

櫻花嘟着嘴做出沒趣的臉,吉姆一下子就把她的 Mocktail 調好了,然後很有儀態地把酒杯放到她面前,像極了一個真正的調酒師。

「我上一次來的時候你還是一個人呢。」阿誠點的是普通的啤酒。

白雲把書合起來,凳子拉近阿誠和子杏一點,從新在上面坐下來。

「吉姆是我剛剛從外國帶回來專門用來調好喝的雞尾酒的機器,他是舊款,正等着循環再用,我看到他在垃圾處理場中很可憐的樣子,就請人修好帶回來了,他還可以從客人的系統中讀出對方的年齡呢,包保不會出錯把酒供給未成年人士。」

他朝櫻花看了一眼,櫻花呷了一口 Mocktail,對他伸了伸被飲料染成桃紅色的舌頭。

「外國有很多人用機器人嗎?」子杏問,這時吉姆在她面前放下一杯雞尾酒,是淡淡的檸檬的顏色。

「人工智能算是很普及,不過大多不會做成人型,除非在功能上有這個必要。把吉姆賣給我的那人說它那一代是試驗品,僅此一代,之後就沒有再出產。因為如果只是一台機器、一輛車子,舊了壞了要丟去垃圾場你不會心痛,可是如果那機器長得像人,平時又會跟你說話,人會產生移情作用,要處理掉時就麻煩多了。不忍心殺了它,又害怕一天被它取代,所以我們才會更進一步把自己變成提升智能,以後就由機器去做我們不想做的工作,我們再拿多出來的時間去創造出讓世界更進步的東西⋯⋯至少原本的初衷是這樣。」

「你還是跟以前一樣憤世嫉俗呢,就結果來說,世界不是這樣嗎?」

阿誠挖苦他,白雲向他使了一個眼色:

「拜託,你年紀比我少一輪以上,由你來說我憤世,聽起來很怪啊。」

「我只是有話直話罷了。」

阿誠聳了聳肩,子杏用眼角瞄了他一眼,發覺阿誠的表現跟平常不同,整個人放鬆多了,雖然他故意做出世故的樣子,但言笑之間流露出安心和少少任性,也許,對阿誠來說,艾司是上司,但白雲更像個信得過的大哥?

「那你覺得人有用多出來的時間去創造更多美好的東西嗎?」

白雲反問,阿誠側了側頭,一時想不出可以用來反駁的例子。

「就拿我來說,把工作丟給吉姆後,我就成天坐着喝酒和看書而已,什麼有建設性的事都沒有做喔。」白雲繼續說,然後,好像要實踐自己的話似的,起來為自己倒了滿滿一杯生啤酒,然後一口氣乾了一半,把酒杯放回吧枱上時,他用有點茫然的眼神看着正在忙的吉姆:「上帝按自己的形象做人,人又按自己的形象做機器人,後來人就不相信上帝了,那麼,機器人一天也會不相信我們嗎?」


礙於版權問題,希望大家不嫌棄,登入《鏡文學》繼續免費觀賞(用 Apple / Google / Facebook / Weibo 戶口均可),如果你不想用個人戶口,也可以私訊我喔,我會另外安排你登入的~~你們的閱讀和支持會為本人帶來很多鼓勵!喜歡作品的話,別忘了要多拍手、訂閱和追蹤喔!

第二十九章全文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