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萬里
高原萬里

香港人,居英國,好遊牧。不想繼續因為生活而遠離文字,現在又努力重新執筆中。沒有了不能活下去的東西有:蝦子餅、咖啡、小說、旅行和麵包。

【小說】伊甸的天空(二十四)

很不幸的,即使是利用科學來提升了的人類,到了要壞掉的時候還是會壞掉。「壞掉」並不是問題,正如人的「老」和「死」也不是問題,這是代代傳承所必須的程序。聽話地長大、努力地工作、然後不拖泥帶水地死去,是為完美公民。
除非他們得到意識,否則他們不會造反;
可是如果他們不造反,就不會得到意識。

看完了《1984》,子杏回去繼續讀母親的筆記,無意中發現,同一句子,母親也在筆記本中提到過,日期是2077年5月8日,距今大概12年前的事。


2077/5/8

我是幫國家制造智慧嬰兒的人。

每一個孩子,都是我的作品。

看着在培養瓶中,那剛剛被我用儀器結合了的精子和卵子,有時我還會錯覺自己是上帝呢!說笑的,我當然不可能是上帝,崔領袖才是,他是我們國家的大腦、黑暗中的明燈、民族的太陽,我只不過是他手下一個卑微的器具!

今天是我進入研究所足十年的紀念日,在下一個月的酒會,相信他們一定會給我一張奬狀吧。國家一年出生人數大概徘徊在1200萬上下,如果用十年來計算,經我手出生的智慧嬰兒已經過億,說成是我「經手」有點不對,因為實際的培育工作由受過訓練的醫療人員在散布各地的嬰兒養殖場裡執行,我只負責做背後的研究工作,在智慧嬰兒的研發這方面,J國是不惜工本的。

中央研究所的目的由此至終都只有一個,就是替國家造出「完美的人」。

智慧嬰兒發展至今已經是第三代,可是有些方面,還是未臻完善,不完善的地方大概可以分成三類:病弱、生產過程中的「不確定性」和獨立思考。

一、病弱

雖然智能嬰兒在智力、體能和免疫力上已經獲得大大提升,也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維持細胞增長的正常化,可是還是無法把「病」從生老病死中剔除。很不幸的,即使是利用科學來提升了的人類,到了要壞掉的時候還是會壞掉。「壞掉」並不是問題,正如人的「老」和「死」也不是問題,這是代代傳承所必須的程序。聽話地長大、努力地工作、然後不拖泥帶水地死去,是為完美公民。可是「病」不同,「病」是一個黑洞,不分老少,不只把當事人,還會把他週圍的人和國家資源一路捲進去,而且一些人即使花好多年終於病好了,可是身體已經變得不可用,所以如果能把「病」剔除,只剩下「生」、「老」和「死」,不只去掉人生四苦的其中之一,在國家運作上也戈算多了。可惜每次人類克服一個病,世上一定會誕生另一個病,也許這是一場虛空的追逐。

在研究所裡,負責將人類的生病率降到最低是白雲那一支團隊的工作。白雲其實很有才華,人又年輕,就是有點理想主義,所以常常被那些向政府遊說的醫生和藥廠氣死,我跟他說:這也是無辦法的事呀,在他們的立場來看,沒有病的世界就不再需要他們了,不是嗎?

白雲覺得他做的一切最後都只是徒勞,可是他不知道我其實很羨慕他,因為即使做研究有時像待在黑暗的隧道中亂模,只要知道隧道的另一頭有光,那麼我就不怕徒勞無功,因為我正在做一件正確的事。

至少我能這樣說服自己。

相比起白雲,我的研究只會把人類推向滅亡。


礙於版權問題,希望大家不嫌棄,登入《鏡文學》繼續免費觀賞(用 Apple / Google / Facebook / Weibo 戶口均可),如果你不想用個人戶口,也可以私訊我喔,我會另外安排你登入的~~你們的閱讀和支持會為本人帶來很多鼓勵!喜歡作品的話,別忘了要多拍手、訂閱和追蹤喔!

第二十四章全文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